手机细览 引领新时代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播报
引领新时代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
时间:2018-12-29  作者:姜洪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28日晚,中央政法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第二次“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引领新时代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

  会上,中央政法委7个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发言,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陈一新代表理论中心组在会上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动员令。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新时代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改革意志要再强化。要增强改革的信心,认真总结政法领域改革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汲取奋勇前行的强大力量。要坚定改革的决心,敢啃硬骨头,敢为天下先,推动新时代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要坚持改革的恒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持之以恒把政法领域改革进行到底。

  改革理念要再深化。要深化对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全过程、各环节。要深化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认识,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的最有力参与者、最重要评判者、最广大受益者。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认识,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改革格局要再拓展。改革目标要更有高度,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准确把握政法领域改革的前进方向。改革领域要更有广度,厘清各项改革任务之间的整体关联性、层次结构性、先后时序性,确保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改革举措要更有力度,坚决破除阻碍政法事业深入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

  改革任务要再落实。要加快推进政法机构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体制、政法组织体系,提升政法机关战斗力。要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增强司法公正性、高效性、权威性。要加快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严格执法,更加注重约束权力,更加注重保障权利。要加快推进政法公共服务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时化、定制化、个性化的法律服务。

  改革方法要再创新。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强化引领性、耦合性、操作性,确保改革协同推进。要更加注重基层创新,鼓励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让小体量撬动大能量、以微创造推动大变革。要更加注重系统集成,善于从众多个别经验中发现一般共性,从一般共性中提炼出普遍适用的规律性做法,并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

  改革红利要再释放。要让群众得实惠,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更安全、司法更公正、服务更便捷、生活更幸福。要让干警减负担,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提升干警职业认同感、尊荣感。要让体制添活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陈训秋、景汉朝、樊绪银、白少康、雷东生及各厅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