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两高”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司法解释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播报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两高”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司法解释
时间:2018-03-02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3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通报人民法院审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和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了“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改革任务,并确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共同牵头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松苗表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确立的特殊诉讼制度,拓展了检察监督的内涵和外延,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新方式。

  《解释》根据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对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程序、检察机关的权利义务等内容作出规定,王松苗认为,这体现了检察公益诉讼不同于普通民事、行政诉讼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走出了司法保护公益的中国道路。

  据悉,试点期间,“两高”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分别制定了《人民法院审理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和《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作为试点期间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直接依据。“《解释》在两个‘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明确并细化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具体程序,为地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统一的规范依据。”王松苗介绍说。

  明确检察机关是“公益诉讼起诉人”

  据悉,《解释》共有二十七条,明确规定了检察公益诉讼的任务、原则及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提起公益诉讼等七方面内容。

  《解释》规定,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应当遵守宪法法律规定,遵循诉讼制度的原则,遵循审判权、检察权运行规律。

  《解释》在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的基础上,增加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这一新的案件类型,明确规定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刑事案件中,需要追究被告人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责任的,检察机关可以一并提起附带诉讼,由同一审判组织一并审理,节约司法资源。

  “需要说明的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除适用刑事诉讼法关于附带民事诉讼的规定外,应当适用民事诉讼法、本解释及其他相关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松苗说。

  《解释》明确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提起公益诉讼。对此,王松苗表示,检察机关是行使公权力的国家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职权行为,检察机关的诉讼地位具有特殊性,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提起公益诉讼,更加合理、明确地界定了检察机关提起诉讼的身份。

  《解释》规定,在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前,检察机关应当以公告的方式告知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提起诉讼,并且规定检察机关已履行诉前公告程序的,人民法院立案后不再进行公告。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前,检察机关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应当在两个月内依法履行职责,并书面回复。

  《解释》规定,人民检察院撤回起诉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准许;人民检察院变更诉讼请求,请求确认原行政行为违法的,人民法院应当判决确认违法。同时,《解释》还以列举的方式规定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裁判方式。

  据悉,《解释》还对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受理条件和程序,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程序进行了细化和规范。

  各地法院忠实履行法律职责 依法审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

  在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通报了人民法院审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工作情况。

  江必新介绍,2017年上半年,在试点期间即将届满前,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向立法机关提出立法建议,共同推动对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进行修改。

  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法决定通过后,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四级法院参加的全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审判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级法院切实提高认识,忠实履行法律职责,依法审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不断加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司法保障。

  自2015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试点结束,全国法院共受理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1126件,审结938件。立法修改后,自2017年7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共受理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257件,审结53件。案件类型涵盖生态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出让等领域。

  “具备开庭条件的及时公开开庭,裁判条件成熟的当庭公开宣判。”江必新表示,贵州省福泉市法院受理的锦屏县检察院诉锦屏县环境保护局行政不作为案,在受理后20余天即公开开庭并当庭宣判。

  据悉,云南省高院按照“依法支持、稳步推进、积极沟通”原则与云南省检察院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河北省高院与河北省检察院和相关行政机关联合出台文件,推动形成保护公共利益合力。各地法院建立案件指导和释明机制,依照诉讼法规定、结合案件情况,就检察机关诉讼请求、举证证明责任等进行必要的释明,共同推动审理程序顺利进行。

  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 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7.4亿余元

  “截至2018年1月,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7.4亿余元。”在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通报了2017年7月以来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有关情况。

  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建立。经过两年试点,检察公益诉讼改革完整经历了顶层设计、法律授权、试点先行、立法保障、全面推进五个阶段,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典型样本。

  张雪樵在发布会上透露,从2017年7月至2018年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0565件,提出检察建议和发布公告9497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72件。

  “试点期间,基于试点的特殊要求,各试点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放在通过办案检验顶层设计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实际方面。”张雪樵表示,全面开展以来,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围绕中央和地方对于加强环境资源和民生保护等重要工作部署,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领域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切的案件。

  最高检下发《关于对一批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予以挂牌督办的通知》,对全国33起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予以挂牌督办,对祁连山生态破坏事件、河北“纳污坑”事件、山西汾河污染事件等进行实地督办。

  黑龙江省检察院部署开展秸秆焚烧和小锅炉大气污染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四川省成都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成都检察在行动”系列活动,按领域开展“促进绿色发展”“保护矿产资源”“护航食药安全”等8类专项监督活动。

  在谈及检察机关如何通过诉前程序发挥作用时,张雪樵表示,截至2018年1月,各地检察机关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9497件,提起诉讼272件。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中,行政机关主动整改比例比试点期间明显提高,如山东达91.7%,安徽达89.4%。

  张雪樵举例说,福建省长乐市检察院在办理古槐镇政府不依法履行职责案件中,组织召开诉前程序圆桌会议,邀请党政机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参与,共同研究提出整改方案,并督促责任部门加快实施,取得良好效果。江西省彭泽县检察院在办理县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不依法履行职责案件中,建立了诉前程序“一周一联系,每周一通报”工作机制,督促县矿管办收缴采矿权出让款8900余万元。广东省检察院针对试点期间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分别对国土、林业、财政等行政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三个省直主管行政机关积极依法履职,有效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形成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同心保护公益的格局。

  据悉,截至2018年1月,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7.4亿余元。其中,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56.7亿余元,收回人防易地建设费3.7亿余元,督促收回被套取或冒领国家补贴资金0.68亿元。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通过诉前程序,督促西安市国土资源局依法与用地单位圣米兰公司完善土地用途变更手续,补缴土地出让金6.73亿元。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