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有力度!这个名单让870万人买机票受限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播报
有力度!这个名单让870万人买机票受限
时间:2017-11-16  作者:  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

  记者15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自2013年最高法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80多万人次。 

  最高法执行局局长孟祥介绍说,近年来,针对采用各种手段转移、隐匿财产,逃避、规避、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法院将其纳入到失信“黑名单”,再联合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对纳入“黑名单”的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包括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动车组一等座,纳入征信系统,限制办理贷款、信用卡,限制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不断压缩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让失信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

  目前,全国法院共限制870万人次购买机票,340万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限制失信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17万余人。这些措施的采取,产生了很大的震慑力,有超过百万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全国四成执行案件无财产可供执行 

  据初步统计,全国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大约占全部执行案件的40%。 

  据了解,对执行不能的案件,法院建立了程序性退出机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并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最高法专门出台《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明确了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确认标准和法定程序,只有完成规定查控动作,穷尽各种程序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才能纳入终本程序,确保终本程序不被滥用。建立终本案件动态管理库,每半年对库里的案件进行一次网络查询,发现有财产的,立即恢复,避免一终了事。建立全国法院终本案件公布与查询平台,将终本案件向社会公开,接受外界监督。形成一整套的管理机制,加强对各级法院以终本方式结案案件的管理。

  最高法执行局局长孟祥说,从去年11月15日系统上线后的终本案件,要通过最高法、高级法院两级督查督办。目前,已通过督办系统对175万件终本案件进行了复查督办,全部进行了“总对总”统查,查出有财产的案件34万件,恢复执行6万多件,恢复率约4%。恢复率低主要是查出的财产标的过小,大多为10元以下,因此没有恢复执行。

  对于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人身损害赔偿、追索赡养费、扶养费、劳动报酬等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涉民生案件,法院充分运用司法救助金、社会资金进行救助,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将执行救助款列入了法院财政预算,2016年全区法院下发执行救助款1944.09万元,化解案件706件,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最高法与3600多家银行联网查老赖存款 

  最高法“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已经与3600多家银行,以及公安部、交通部、工商总局、人民银行等单位实现联网,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存款、车辆、证券、网络资金、理财产品、个人对外投资等14类18项信息。 

  最高法执行局局长孟祥介绍说,全国所有的3500多家法院都能使用该系统对自己承办的案件进行查控。3000多家银行上线冻结功能,2000多家上线扣划功能;很多地区与地方性商业银行实现了网络查询、冻结、扣划一体化功能;近40个主要城市上线不动产查询功能。

  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共为2764万件案件提供查询服务,冻结1515亿元,查询到车辆2662万辆、证券480亿股、渔船和船舶24.72万艘、互联网银行存款18.82亿元。这个数据每天都在发生变化。

  淘宝司法网拍61万次成交额4600亿元 

  截至目前,淘宝网共计司法拍卖近61万次,拍卖标的物33万件,成交额4600亿元,平均成交率达到91.67%,溢价率达到61.72%,为当事人节省的佣金达到了138亿元。 

  据介绍,针对财产变现难,法院树立互联网思维,探索实施网络司法拍卖。2012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率先推行通过淘宝网进行网络拍卖,这一模式迅速得到了各地的积极响应。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8月,最高法专门出台了网拍司法解释,今年1月1日开始全国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取得显著效果。

  最高法执行局局长孟祥说,网络司法拍卖全程在网上进行,全程接受网民监督,杜绝了暗箱操作、权力寻租,有效的减少了廉政风险。以浙江、江苏等省份为例,网拍运行多年来,实现了这项工作违法违纪“零投诉”。同时,为防止各地自选网络拍卖平台可能出现的监管混乱和廉政风险等问题,司法解释确立了由最高法院建立全国性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制度,并最终在全国确认淘宝、京东等五家网站首次纳入网拍名单库。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