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这座7层楼高的小山坡十年间堆建而成,背后的真相是……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件聚焦
这座7层楼高的小山坡十年间堆建而成,背后的真相是……
时间:2018-11-2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0年对环境的肆意污染;

12万平方米垃圾遍布面积;

最高高达7层楼高的山体污染;

令生态环境蒙受8949.85万元的经济损失。

  这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都在诉说着广州市花都区卫洁垃圾综合处理厂的肆意行径,对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

出动!检察长率队勘察现场

  11月21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对其直接办理审查起诉的广州市花都区卫洁垃圾综合处理厂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现场勘验。

  15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来自市环保局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应邀同行,前往视察广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现场勘验工作。

 脚下踩的都是垃圾,夹杂着雨水的泥土泛着绿色 脚下踩的都是垃圾,夹杂着雨水的泥土泛着绿色

  在前往办案现场途中,欧名宇检察长向同行的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

  据检察长欧名宇介绍,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广州市花都区卫洁垃圾综合处理厂及其投资人李某强在处理垃圾过程中未按照环评作业要求,而是将原生垃圾及筛下物非法倾倒及填埋于厂区西侧山体。

  直至2016年8月被广州市花都区环保局责令停业,该厂共向山体倾倒及填埋原生垃圾及筛下物达30余万立方米,重量达20余万吨,垃圾遍布面积12万平方米,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揭秘!小山坡是如何形成的

  为掩盖其污染行径,李某强采用极其诡异的方式,将一车车的垃圾运过来,堆砌成一定高度之后,再在上面堆一层沙土,如此一堆垃圾一层土,在外人看来,就是一座“小山坡”。只有深入其中,才能在裸露的山体中发现,生活垃圾与医疗垃圾混杂一体,令人触目惊心。

民事、刑事处罚双管齐下

  2018年4月19日,花都区人民检察院以污染环境罪对李某强、广州市花都区卫洁垃圾综合处理厂向法院提起公诉。

  2018年5月31日,花都区人民法院对该刑事案件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目前刑事案件尚在审理过程中。

  鉴于没有适格主体向法院就该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2018年7月27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法院判令肇事方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服务功能损失费用共计8949.85万元。

科技感!无人机出镜

无人机 介绍无人机拍摄的画面

  抵达办案现场后,由于山体较大,难以一览全貌,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首次使用无人机对山体进行全貌勘验,并通过视频画面向同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山体污染情况。

  随后,欧名宇检察长一行冒雨登山;雨很大,脚踩在泥泞地上,更是费劲,登上山坡就花费了40分钟;随后细致查看垃圾倾倒现场。勘验取证结束后,欧名宇检察长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于办案现场听取了来自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及广东省地质物探工程勘察院的专家对于案发现场的鉴定及勘探意见。

  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出的疑问及意见,欧名宇检察长及周虹副检察长也一一予以了回应。

听!人大代表的声音

  “以前只是在媒体上看见、在会议上听见检察机关办理了多少公益诉讼案件,直到今天,和检察官一起到现场看看,才真正明白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返程途中,随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感叹,“希望广州市检察机关能够再接再厉,做好公共利益的代言人!”

  据悉,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广州市检察机关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和部门负责人直接办理案件规定》,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应当严格按照司法亲历性要求,亲自履行阅卷、提审、现场勘验、出庭公诉等所有办案关键环节,做到“一案到底”。

  欧名宇检察长勘验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现场,既体现了司法亲历性的要求,同时也充分发挥了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示范标杆作用,确保了公益诉讼案件的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