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假的真不了,两巴掌引发的任性——一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剖析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件聚焦
假的真不了,两巴掌引发的任性——一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剖析
时间:2018-05-28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任性,这一词近年来非常火,有时是调侃,例如“有钱任性”;有时是牢狱之灾,例如“报假案的任性”,接下来让我们来围观一下下面这位小哥是如何任性地报假案的。

  “他打了我两巴掌” 

  2017年的某天晚上,阿文和两个堂弟一起到电白区电城镇某夜宵档吃夜宵。正当三人在欢乐地举杯畅饮之时,有一位年轻人来到他们桌边,甩手就给了阿文两巴掌。阿文在大庭广众之下,无缘无故被人打了,自然是怒火冲天,但是,他并没有冲动还击,而是……

  “我要报案”

  当日凌晨,阿文和两个堂弟来到派出所报案。看到这里,吃瓜的看官们是不是表示很欣慰,认为这位小哥非常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别急,且听检察官慢慢为你们道来。

  阿文等人到派出所报案,报啥案——抢劫案!是的,你没听错,阿文耍起了小聪明。他绘声绘色地向警方描绘了一个抢劫案的发生,声称凌晨时分在某夜宵档吃夜宵时,被小时候与他有矛盾的阿祥持管状物体实施抢劫,阿祥往阿文脸上打了两巴掌,并开始动手搜他的身,把他身上的5360元钱抢走了,又抢走了他堂弟身上的500元钱,整个过程讲述得有板有眼。

  民警马上就该案进行了立案侦查。调查了案发当日在场的多个目击证人,搜集了大量目击证人证言,发现阿文存在捏造陷害他人抢劫的重大嫌疑。

  “只是想报复一下”

  当民警仍在侦查时,阿文等人又来了,怎么呢?他们要撤案!原来阿祥并没有抢劫,只是因为阿文担心阿祥只是打其两巴掌,派出所不会对阿祥进行处理,为了报复,阿文才到派出所报了假案说阿祥抢了他们的钱,让民警抓阿祥去坐牢。

  报案的时候,民警清楚地告诉了阿文报假案的后果,但是当时被愤怒蒙蔽了双眼的阿文没有听进去,他只想任性到底。

  结果,由于阿文捏造事实陷害他人,导致公安机关对其报案进行立案,并对案件进行了侦查,耗费了大量的司法资源,同时查清阿文存在捏造陷害他人抢劫,报假案的行为。民警认为阿文的行为构成诬告陷害罪,将阿文立案侦查,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在深入了解案情,分析证据后,认为:阿文为了泄愤,使阿祥受到刑事追究,故意捏造被抢劫的事实,向公安机关报案,致使公安机关错误立案侦查,情节严重,其行为已经构成诬告陷害罪。最终,检察机关以阿文涉嫌诬告陷害罪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最终依法判处阿文有期徒刑十个月。

  法条速递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三条规定: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检察官有话说

  这件事情中没有管状物体,没有搜身,没有抢劫,只有一颗被愤怒吞噬了的心,被报复蒙蔽的双眼,受害人变被告人只在一念间。

  俗话说:“冲动是魔鬼!”“退一步海阔天空!”在此,希望各位看官能借前车之鉴,见到犯罪,绕路走之,而不是任性、无知地往前冲!因为冲到前面,你会发现等待你的终将是法律的制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