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心理咨询,温暖少年心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件聚焦
心理咨询,温暖少年心
时间:2018-05-2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青春期代表着生机与活力,同时也充满着冲动。处于青春期的少年,总是热情洋溢,却也容易被情绪冲昏了头脑。

  近日,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宗特殊的未成年人涉嫌故意伤害罪案件,并首次启动心理干预机制。

  小新(16岁,化名)与父亲共同对被害人罗某进行殴打,造成罗某轻微伤。但在强烈情绪激动和外伤等诱发因素刺激下,导致罗某急性心脏病发作在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

  原来,小新父亲和罗某是多年邻居,平日里因为排水、垃圾堆放问题双方发生过矛盾,关系比较恶劣。案发当日,罗某把家中垃圾桶摆放到小新家门口,引发两家争吵,小新随即赶到了现场。期间,罗某先动手拿石头砸小新的父亲,小新的父亲便还手推搡,小新和其母亲也上前“帮忙”。打斗中罗某倒地失去意志。后罗某被家人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罗某体表外伤构成轻微伤,因强烈情绪激动和外伤等诱发因素刺激下导致急性心脏病发作致死。

  公安机关以小新一家三口涉嫌故意伤害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梅江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对小新父亲以过失致人死亡罪逮捕,对小新母亲、小新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

  梅江区人民检察院的心理咨询师在了解到小新的案情后,担心小新可能因目睹被害人死亡案件而产生“PTSD”,即创伤后应激障碍,影响其今后心理健康成长。因此心理咨询师在第一时间与未检办检察官达成共识,希望在案件早期阶段以心理咨询的方式了解小新心理情况,并做进一步的跟进测试。

  在看守所,心理咨询师与办案检察官一起见到了年轻的小新,可能是因为紧张和害怕,小新在讯问过程中比较沉默,没有表露出过多的情绪。

  心理咨询师首先向小新进行了自我介绍和对心理咨询的说明,小新开始比较放松了下来。

  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心理咨询师引导小新自行对近一个月来的情绪变化做了具体的描述,使小新清楚地意识到了自己情绪转变。心理咨询师告诉小新这些情绪变化都属于正常反应,无须过度担忧,并以认知疗法对小新的一些偏激观念进行矫正,使其接纳正常的情绪反应,预防PTSD的发生。

  在心理咨询的最后,心理咨询师通过创伤后应激障碍自评量表(PLC-C)对小新近一个月的紧张生活经历的反应进行评测,测评结果表明小新无明显PTSD症状。

  这期的小江说法将为大家讲述未检工作中的心理咨询,

让我们猛戳视频来围观吧!

  未检-心理咨询

  梅江区人民检察院关注未成年人案件的特殊性,不仅为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配备心理咨询师,还成立了“向阳树”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对包括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受害者等在内的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挽救,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