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遗弃罪与故意杀人罪的边界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案件聚焦
遗弃罪与故意杀人罪的边界
时间:2017-12-1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年轻妈妈未婚先孕,生下来的男婴却上不了户口。本以为将孩子交给亲生父亲能够让他生活的更好,但电视上的一则新闻却让她伤了心。最终她决定辞职照顾孩子,并希望能永远远离孩子的亲生父亲。

  未婚先孕 三个月大的婴儿被“送回老家”

  2013年,20岁的小杨在清远打工时,认识了同单位的麦先生。不久,两人便坠入爱河,有了爱情的结晶。未婚先孕让小杨很焦虑,她一直催促麦先生跟自己去见家长,确定时间结婚,但麦先生却找各种理由敷衍,甚至在小杨怀孕6个月的时候,仍然支支吾吾,不肯答应。两人未办结婚手续,小杨想把孩子打掉,但麦先生却坚持要生下来,承诺自己养活。但当孩子生下来准备上户口时,麦先生既没提结婚的事儿,也不给孩子上户口,在小杨的逼问下,麦先生不得已才说了自己在老家已经有家庭的事实。

  同年9月1号,孩子3个月大时,麦先生说要把儿子抱回给肇庆乡下的父母抚养。小杨知道跟麦先生结婚已经是不可能的事,而自身又无力独自抚养孩子,无奈之下,只好答应麦先生的要求。“我很舍不得小孩给他抱走,我没有办法,我不敢告诉家里人,我妈妈的身体也不是很好,不敢刺激她”。就在小杨以为孩子在爷爷奶奶家抚养时,电视上的一则新闻却牵动着她的心。

  婴儿全身红肿 藏在两米高的草丛里

  2015年9月1日8时许,英德市区的英城街环秀路和团结路交界处对面,当时还未开发的月桂湖畔,两位市民路过草丛的时候,忽然听到奇怪的婴儿声,搜寻了很久,仍未找到啼哭的婴儿,于是拨打110电话。英德城西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找寻并将婴儿送往医院抢救。

  “小孩来的时候体重已经有5.5公斤重,估计这个小孩大概是三个月左右大。来的时候全身都湿透了,被雨水淋得全身湿透,全身沾满草渣,还爬满了蚂蚁”,英德市中医院医生说。尽管医院开启了绿色生命通道,安排人手通宵陪护抢救,但由于男婴入院时神志模糊,皮肤和头面部多处破损,伴随着高热、抽搐等症状,生命一度垂危。医护人员为男婴清洗消毒后,给予营养心肌、抗感染、补液、吸氧等系列治疗,许多热心市民知道情况后,也自发赶到医院探望。值得庆幸的是,经过11天的治疗,婴儿的肺炎和抽筋这些情况都有所改善,心脏功能方面都有改善,整个病情明显的好转。

  小杨看到新闻后,想起麦先生工作的地方就在新闻发生的附近,便跑到医院看看,结果发现被遗弃的男婴真的是自己的孩子,她开始怀疑是自己的男友麦先生是抛弃孩子的凶手,便向警察机关说明该情况。

  弃婴还是故意杀人 争议焦点在于主观意图

  由于弃婴行为涉嫌遗弃罪,英德公安随即展开行动,寻找犯罪嫌疑人麦先生,因案件特殊,英德检察院也提前介入调查。最终,在检察机关的督促下,麦先生主动到公安局自首,并承担了自己的弃婴行为。据其交代,当日他从小杨手中抱走小孩后,没有回到肇庆乡下,一直在月桂湖附近徘徊,当时下着雨,在人家的楼房旁边避雨时,他就想了很多,也怕家里人知道他有这个小孩子,所以选择把他扔掉,自己也觉得很后悔。随后,警方以涉嫌遗弃罪将麦某刑事拘留,并移送英德市检察院进行审查逮捕。但在审查过程中,负责承办该案件的检察官邓杨城认为麦先生的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罪,而非遗弃罪。

  最终,英德市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对麦某提起了公诉。英德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麦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毕竟这个小孩子被救了,然后通过救治后来也康复了,就没有造成生命丧失”,邓检察官说。

  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