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基层动态
高铁10年,我们自编自导自演了这部纪实微电影,邀你进来欣赏!
时间:2018-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与初心同行》纪实微电影剧本赏析

  这是一部由衡铁检人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从拍摄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微党课开始,到万里铁道线上开展打击涉铁犯罪、线下安全隐患整治、跟车添乘以及青年志愿者行动。我们没有按照传统的模式来编剧,而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固有教室到实践课堂,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我们以纪录片的形式讲述,下面请随小编一起走进微电影的世界。

  微电影第一幕【第一场】检察长讲党课 

  周碧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的政治号召。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天这堂党课,我想以“与初心同行”为主题,聚焦老百姓最关注的高铁安全,深入探讨铁检机关在司法实践中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共建平安铁路。我们将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来讲这堂课,希望和大家一起学习。

  微电影第二幕 【第一场】打击涉铁犯罪

  徐菁:之后的学习,我们带着初心上路,带着使命前行,来到实践的课堂。泱泱大国,幅员辽阔。中国铁路磅礴的蜿蜒于神州大地。在这万里铁道线上,我们新时代铁检人,也如拧紧在钢轨上的螺丝一般,牢记责任使命,守护平安出行。

  马立峰:我们铁检机关一是坚决打击涉铁领域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暴力恐怖犯罪,二是坚决打击危害铁路安全、破坏铁路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三是坚决打击涉铁领域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为平安铁路建设保驾护航。打击涉铁犯罪,保障运输安全,这是我的初心。

  旁白:2018年是中国开通高铁的第十年,在“中国速度”的背后,有我们新时代铁检人日复一日,恪守不渝,以铁一般的忠诚,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严厉打击各类涉铁刑事犯罪,为中国的钢铁巨龙,构筑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

  微电影第二幕【第二场】服务线下安全 

  旁白:中国的铁路建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地势地貌复杂,沿线各类安全隐患渐增。为推动解决铁路线下重大安全隐患,我们铁检机关一直在路上。

  阳恒:这里是衡柳下行线K7+642胡家坪特大桥。据永州工务段反映,在桥墩旁有大量的河砂和卵石堆码,同时桥下有大型机械作业,严重危及行车安全。这里是曾经的采砂场现场,这是我院负责线下安全工作的干警,现在请他给大家谈谈当时的情况?

  苏醒:国家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在跨河桥长500米以上的铁路桥梁,河道上游500米,下游3000米范围内采砂,淘金。在铁路桥墩堆放砂石,极易造成桥墩横向挤压引起桥梁偏心,是一个严重的铁路安全隐患。取缔该砂场,触及到一些地方势力的利益。为此,我们顶住压力,多次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要求将桥下的采砂厂移到铁路安全保护区以外。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该非法采砂场已经取缔,采砂设备已经拆除,堆放砂石已经移走。

  工务段职工:铁路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对涉及到地方安全的隐患,我们永州工务段是力不能及的。但是我们积极向铁路检察机关进行及时汇报,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为铁路安全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旁白:一年来,我们对辖内湘南片172处重大安全隐患,经协调广铁集团、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部予以消除。线下安全隐患解决一个,铁路运输保障增加一分,这是我的初心。

  微电影第二幕 【第三场】旅客列车添乘 

  旁白:八千路网凌空架,连贯西东还纵横。在前进的道路上,人们总想走得更快,更远,更安全。铁路以其飞速的发展告诉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

  王治:以前每年春运,都要上车添乘。湖南省内特别是衡阳周边,南下打工的客流很大,为铁路客运安全增加压力。因此,我们铁检担负起部分临客的包保任务,对增开的春运临时旅客列车进行监督。

  旁白:高铁未开通前,普铁车一票难求,面对扛包拖箱如潮水般涌来的旅客,添乘干警需跟车监督,保障安全。一趟出乘四天三晚,感觉出走半生,归来已非少年。

  列车乘务员:跑车的工作很辛苦,检察院的同志们除了要办案,还要帮助我们解决车上的突发情况,我们十分的感谢。

  旅客:我常年在外,来回奔波,从绿皮车到复兴号,铁路的发展真是紧跟新时代啊。逢年过节,我吃上团圆饭,你们只有工作餐,真不容易,为你们点赞!

  王治:现在我们加强了对旅客列车的治安防范,比如增加车门复锁装置,防止车门可以从车厢外打开;增加对旅客列车的食品安全监督,杜绝不干净不卫生的食品售卖。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平安,走得舒适,这是我的初心。

  微电影第二幕 【第四场】铁路安全宣传 

  罗舟:小时候喜欢看火车,开往春天,开往远方。当我成为一名铁检人,心怀使命,与梦前行。我希望,不仅通过打击犯罪、办好案件来确保铁路安全,更重要的是从源头预防,将铁路安全送进每个人心里,这是我的初心。

  刘波:您好!我们是衡阳铁路检察院青年志愿者,这是铁路安全宣传手册,请了解一下。

  戴敏:这是我们设计的安全宣传标志,准备在辖内各铁路道口粘贴,起到警示作用。

  王苡:青年志愿者温馨提示:不能随意穿越铁路,不能在轨道上放障碍物,不能石击列车。等火车时不能越过黄色安全线;乘火车时不能把头伸出窗外。

  刘敏:开车的朋友要关注道口标志,如听到警报拉响但闸门未关时,千万不要抢越道口。如果汽车已停在道口,需听从铁路工作人员指挥,千万不要因为害怕弃车而逃。

  李君林:我们要时刻记得,生命只有一次,平安才最重要!

  大家:安全护路,人人有责。

  黄良德: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

  大家: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

  微电影第三幕 【第一场】铁检人的初心

  旁白:春来高铁过雁城,车中车外美景生。沿着铁道线学习与实践,充实而有意义。这堂“与初心同行”党课,让我们走出固有课堂,开展现场学习,原来在广阔天地间,蕴藏着这么多“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道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作为新时代铁检人,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做到“铁路有多长,检察机关司法保障的路就走多远。”护航平安铁路任重道远,我们将牢记初心,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