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基层动态
衡阳铁检院成功化解一起长达17年信访积案获赠锦旗点赞
时间:2017-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 / 信访老户为衡阳铁检院送上锦旗

  “感谢检察院,心系我们老百姓,坚持执法为民,帮我搬开了这块压在心头已经长达17年的‘石头’,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公平正义……”近日,信访老户黄某友冒着寒雨来到衡阳铁检院连声致谢,并送上绣着“关注民生解沉案,担当排忧我点赞”的锦旗,表达对该院关心群众、执法为民的感激之情。

  为切实维护民生民利,营造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的铁路环境,今年上半年,该院周碧平检察长在听取黄某友信访积案汇报后高度重视,亲自组织研究案情,认真开展风险评估,科学制定了化解预案。经查明,2001年,黄某友受所在单位原郴州车站指派,负责职工子女参军入伍事宜,中间人杨某收取五名职工及黄某友本人协调费用共计17.6万元后,事未办成也未退款,导致五名职工扬言要上访。该站时任领导为平息事端,要求黄某友先行垫资退款。黄某友四处借款13.28万元退还五名职工。后杨某涉嫌诈骗罪因证据不足未予批准逮捕,公安机关多次追赃仅追得5.98万元退还黄某友。因郴州车站几经撤并,人事更迭,黄某友自行垫付的余款7.3万元得不到有效解决,因此多年持续信访。

  办案人员经依法审查认为,案件的起因是原郴州车站在处理事件中为平息职工上访,强令黄某友承担不应承担的经济损失。后原郴州车站并入衡阳车务段,其作出的不当管理行为责任应由衡阳车务段承担。该院遂向衡阳车务段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承担责任。与此同时,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信访群众当作亲人,把群众事当作自家事,事事处处为信访人着想,主动与群众密切接触。针对黄某友对法律的理解认识偏差,该院依法充分保障其知情权基础上,从源头入手加强心理疏导,细致释法析理,让其充分地认识到只有在法律政策框架内的信访诉求具备依法解决的可能性,增强对检察工作的认同感。

图 / 衡阳铁检院为信访人细致释法析理

  经过深入细致的调解工作,衡阳车务段尽最大努力解决了信访人的实际生活困难,促使信访人不再执着于不切实际的经济利益诉求,最终达成和解意向,签订了息诉息访协议。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