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分院信息
广铁检察分院召开2022年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时间:2022-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日,广铁检察分院召开2022年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深入分析今年1至6月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直击业务数据反映出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明确下半年努力方向。分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来向东主持会议并讲话。两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 / 会议现场

  会议全面分析了2022年上半年广铁检察业务数据,紧紧围绕“质量建设年”的部署要求,对照全国、全省、广铁检察业务数据通报,重点分析关键指标和重要指标,结合实际工作,会商研究固优势、补短板的措施。广州、肇庆、长沙、衡阳、怀化五个基层院检察长,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各业务部门负责人重点围绕核心业务指标、办案业务、专项工作等方面,谈认识、找差距、讲打算。分院副检察长对分管领域的业务数据和重点工作进行点评,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来向东检察长指出,要正确评价上半年各项业务数据,既看到好的一面也看到短板弱项。近年来,两级院狠抓案件质量,着力提升司法办案和诉讼监督工作质效。今年上半年,“案-件比”、认罪认罚适用率、诉前羁押率3项综合质效核心指标得到大幅提升,位于全省前列;与此同时,部分指标不断优化并保持在合理区间,监督立案率、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采纳率、公益诉讼诉前整改率等17项指标持续向好,业务工作整体保持健康发展、巩固提升的态势,成绩应予以充分肯定。但是,也必须看到两级院业务基础薄弱,仍有一批业务数据在全省落后,业务工作发展不平衡、监督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办案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面对存在的问题,各级领导要学会用辩证思维进行分析,客观看待结构性短板,理性分析机制性短板,找准问题所在,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来向东检察长强调,下半年要下大力气不断改进工作、补齐短板,争取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第一,要牢固树立质效意识,以核心数据走向监测案件质效变化,精准指导办案工作。两级院“一把手”要紧盯各类办案数据,做到全盘工作心中有数,督导检查闻“警”而动,及时稳全盘、补短板,确保办案质效保持在健康发展水平。第二,要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把握工作的规律性和主动性,切忌笼而统之、眉毛胡子一把抓。既要重视质量评价指标,更要重视司法规律,既要以数据来审视工作质效,也不能唯数据指标论。一切要从两级院的具体实际出发,正确对待存在的问题,科学预判,精准施策。一是要稳住综合质效核心指标,进一步做优优势指标。“案-件比”、认罪认罚适用率、诉前羁押率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核心质效指标,必须毫不动摇地抓实抓细。二是要着力补齐机制性短板,力争避免出现结构性短板。机制性短板要靠建立新的工作机制或完善已有的工作机制来解决,关键在于工作要深化和细化,在这方面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要强调发挥好员额检察官的主观能动性,更加努力勤勉地工作。对于结构性短板也不能完全忽略,反而要求我们必须重视每一宗案件的办理,特别是对个别定罪定性争议较大的小案,更要慎重,要充分考虑社会危害性程度,用好逮捕权和起诉裁量权。三是要客观对待某些指标,尊重司法规律,认真研究指标间的相互关联性,讲求工作方法,依法妥善地处理案件。第三,要严格员额检察官的绩效考核,将办案的关键指标和重要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两级院要根据最高检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变动情况,及时完善绩效考核方案,让员额检察官的有效工作量在绩效评价中的得到体现,以考核促质效。第四,要扎实做好几项重点工作,用工作实绩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大力推进公开听证工作,以公开听证为抓手,不断优化办案监督工作质效,提升员额检察官的业务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必须要按照年初工作要点要求,以效果为导向,应听尽听,实现业务全覆盖,做出基础听证规模。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发挥好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管辖的优势,两级院联动,努力提升化解率。毫不动摇地推进涉铁路运营安全公益诉讼检察,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注意总结办案经验,提炼工作方法,办出精品案件。积极稳妥地推进刑事合规工作,不放过每一宗案件,分院要加强工作指导,努力消灭空白。依法开展司法救助,以化解矛盾、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为重点,应救尽救,用足用好预算救助经费,切实解决涉案群众的实际困难,彰显司法人文关怀,营造和谐善治的良好局面。第五,要以纪律教育月为契机,认真贯彻好省检察院和分院制定的《实施方案》,大力加强全员纪律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不断增强干警廉政意识,筑牢职业忠诚。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