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省第一地区院:多措并举提升检察听证工... 02-28
·高效运用“数检通” 促进办案提质增效 02-27
·银行卡遭盗刷的真相——广东省第一地区... 01-29
·军地检察协作 共护军人权益——省第一地... 01-29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分院信息
2021年怎么干?看看广铁分院检察长会议怎么说!
时间:2021-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8日,广铁分院检察长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认真落实贯彻中央、省委、高检院和省院相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各项工作,对2021年主要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广铁检察分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 / 会议现场

图 / 分院李小东检察长讲话
 
  会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广铁检察机关正式办理“大交通”领域刑事案件、全面铺开“两房”建设的关键之年。广铁两级检察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进一步立足职能、服务大局,强化监督、维护安全,凝练特色、打造品牌,不断在铁检事业新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
 
  会议要求,一要始终坚守职责使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做实服务大局举措,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九项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服务保障“双区”建设,在深入调研摸排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维护大湾区铁路运输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要切实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探索组建知识产权办案组,整合知识产权检察监督职能,统一办理涉知识产权案件,坚持监督与协作并举,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要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落实司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机制,认真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合规管理试点,落实真严管、真厚爱。
  
  二要积极投身社会治理,以更实的服务举措合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打击“大交通”领域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以报复社会、颠覆政权为目的的破坏交通设施犯罪,助力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结合办案继续推动整治重点站场周边治安乱象。巩固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比例,加大提升量刑建议的精准度,着力在确保认罪认罚真实性自愿性、保障被害方权益等方面下功夫。深入推进集中治理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全面推进检察公开听证,促进息诉罢访、案结事了。要用心用情做好未检工作,积极落实全面推开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的工作要求,研究组建未检办案组,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在押未成年人监管活动监督、监护侵害和监护缺失监督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

图 /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三要持续深耕主责主业,以更优的履职成效努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持续强化刑事检察,认真对照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强化引导侦查、证据把关工作,切实抓好退查工作,以求极致精神倒逼案件质量进一步提高、“案-件比”进一步下降。牢固树立“少捕慎诉”理念,强化侦捕衔接,合理降低逮捕率、审前羁押率。推进侦查活动监督平台运用和侦查监督工作室建设,完善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数据分析与通报机制,拓宽监督线索渠道。探索建立刑事裁判文书交叉检查、分类审查机制,规范撤回抗诉程序,构建新时代刑事抗诉工作新格局。要持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完善审前未羁押罪犯交付执行监督机制,常态化做好刑罚变更执行监督和财产刑执行监督,全面强化对“减假暂”提请、审理、裁定、执行等重点环节的同步监督,继续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继续开展对有关看守所已投监服刑罪犯的回访调查,研究探索对辖内看守所实行交叉巡回检察,健全派驻检察和巡回检察职责分工、衔接配合制度,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要持续强化民事行政检察,扎实履行好贯彻执行民法典和监督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的双重职责,进一步加大民事检察工作力度,做强做优行政检察,强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促进案结事了人和。要持续深化公益诉讼检察,积极探索落实“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案件由派出分院管辖”新部署,结合刑事案件管辖调整,探索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向其他交通领域拓展,助推各交通领域平安建设。要持续推进职务犯罪检察和侦查工作,继续发挥好反腐败职能作用,依法办好省院交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完善内部协作机制,强化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健全统一管理、分级报备的线索管理机制。
 
  四要自觉对标全面过硬,以更大的改革力度倾力谋划推进铁检队伍建设。要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党课和终身必修课,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认真落实分院“十条措施”,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要细化检察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切实提升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质效。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化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指标和计分细则,切实发挥好考评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突出强化对司法责任制、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内部监督制约。要深化检察改革和基层基础建设,按照“十五检”会议部署要求,持续推进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集中力量办好大案要案、疑难复杂案件,构建上下联动顺畅、左右衔接有序、内外沟通高效的工作格局。继续深化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建立健全重大监督事项核查通报机制。全面推进“两房”建设,补齐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短板,为铁检事业长远发展夯实基础。要强化过硬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通过分党组政治理论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切实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积极开展以需求为导向、以实战为重点、以提升能力为目标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培养一批“问不倒”的检察人,努力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检察铁军。要驰而不息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管厚爱,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下大气力抓好机关党建,积极投身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以贯之抓好检察人员日常教育和“八小时外”活动的管理监督,推动落实“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行动。

图 / 分院林定明副检察长主持会议
 
  会议由分院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定明主持,分院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全体干警参加,并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至各基层院。
 
 
 
图 / 各基层院会议分会场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