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分院信息
重大监督事项如何实现案件化办理?广铁分院检察长这样说……
时间:2019-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3日,广铁检察分院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分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就广铁检察机关“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工作作动员讲话暨专题辅导报告。广铁两级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或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收看收听。

图 / 工作部署会现场

图 / 分院李小东检察长讲话

  会上,李小东检察长以《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改革解析与展望》为题,就“为什么改”、“怎么改”、“目前改得怎样”、“接下来要怎么改”这四个方面对“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从主客观因素剖析了传统监督模式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全省试点推进情况,针对新形势下监督模式的转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展望。

图 / 与会干警认真听讲

  李小东检察长指出,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改革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符合检察工作的时代背景与法律监督的客观规律,与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精神不谋而合,与“捕诉合一”的刑检机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不谋而合,与重新赋予检察机关14个罪名的侦查权不谋而合。广东省院自2017年4月落实高检院《“十三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开展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各试点单位探索建立差异化的证据规则和证明标准,制定配套的监督程序规范,取得了监督数量明显上升、案件质量稳步向好、监督效果显著增强、监督潜能充分激发的良好效果。今年9月5日,分院经申请获省检察院正式批准,广铁两级院全部列为“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改革试点单位。随后,分院成立 “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广铁检察机关开展“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工作方案》,并经检委会审议通过了《广铁检察机关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规定(试行)》。

图 / 会议现场

  李小东检察长强调,下一步,各院要扎实开展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提升检察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案件化,提高检察监督质量、增强检察监督刚性。全体检察人员在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公益诉讼等办案过程中,要将重大监督事项作为独立案件办理,形成各业务部门共同参与,对所有重大监督事项全部采取案件化办理的大监督格局。一要进一步转变理念,深刻认识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改革的意义。二要加强理论研究,增强改革的理论支撑。三要进一步明确方向,完善制度构建。四要加速智慧升级,打造科学实用的案件化办理平台。五要完善现有的平台和机制,为监督提供有力支撑。六要与调查核实、立案侦查等职能深度融合,推动监督有效发展。七要与现有司法改革有效衔接,搭建科学配套机制。

图 / 分院监察室温天明主任主持会议

  分院分党组成员、监察室主任温天明主持会议并提出,广铁两级院党组要高度重视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模式改革,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尽快取得监督成效。分院案管处要对案件化办理的监督案件进行流程监控和案件质量评查,检务督察部门要对监督效果进行跟踪、反馈,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图 / 平台用户操作培训会现场

  为落实推进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部署会前,广东省院向广铁两级院开放省检察机关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平台。同时,在省院的大力支持下,分院邀请负责平台开发的同方赛威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派出工程师分两批对两级院全体干警进行平台用户操作培训。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