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分院信息
广铁分院召开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情况通报会
时间:2019-04-12  作者:  新闻来源:周芳建  【字号: | |

图 / 会议现场

  4月2日,广铁检察分院召开2018年度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情况通报会。分院党组成员、监察室主任温天明作讲话,检委会专职委员徐穗玉主持会议。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余毅辉、案件评查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内勤、评查办工作人员、档案员参加会议。

  会上,分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案管处处长谢方通报了2018年度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情况。本次抽查的案件共63件,其中4件被评为优质等次,59件被评为合格等次,无瑕疵案件和不合格案件;同时,对确定优质案件的情况进行说明,指出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质量讲评,提出整改建议,协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档案员张斌讲解了诉讼档案装订工作的有关要求。

  温天明主任对本次评查工作的总体评价是标准严、工作实、效果好。具体体现为五个方面: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评查程序;部门支持配合;评审认真负责;注重结果运用。指出了需要改进的工作,一是两级院的评查标准应当统一;二是常规抽查应当随机选取案件,并保证每位检察官被评查的案件不少于2件;三是一些评查员的工作质量不高,缺问题少意见;四是评查方式有待丰富,评查组织需进一步改进。

  分割线-旋转的花

  温天明主任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案件质量评查和案件管理工作。一要充分认识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这是一项很严肃的业务管理活动,是监督司法办案的有力举措和促进司法规范的重要抓手,应当依据高检院《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试行)》,结合实际组织开展。要发挥好案件质量评查的两大功能:一是评价功能,对已办结的案件,以法律和有关规定为标准,对办理质量进行检查、评定,发挥好“标尺作用”;二是导向功能,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办案人员提高办案质量、提高规范司法水平,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分割线-旋转的花

  二要扎实做好评查“后半篇文章”,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发展。要落实“负面清单”,认真研究发现的问题,抓实抓细问题的纠正,充分、有效运用评查结果推动解决问题。对于能补正的问题,应当及时补正;对于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措施切实改进,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要强化正面激励,继续完善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与检察官业绩考核、公务员年度考核的衔接机制,将其作为评价检察官办案业绩和能力、水平的重要依据,并将评查工作情况纳入评查检察官的办案业绩考核范围。要总结经验做法,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统一标准、细化流程,强化责任、提升质量,科学组织评查工作,综合运用评查方式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评查工作。

  分割线-旋转的花

  三要探索建立案件评查与统计分析、类案研究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更好地为司法办案发挥参谋服务职能作用。要整合分析研究工具和案件数据资源,服务办案工作。通过对众多个案的全案审查,发现个别突出问题和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把握宏观态势和发展规律;通过深度调研把握类案共性特点,揭示深层原因,整合形成高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要更新业务监管理念,形成规范办案的合力。业务监管既有监督制约的刚性之“管”,又有服务保障的柔性之“管”,前者要强化,后者要拓展,努力实现监督者与监督对象的双赢多赢共赢。要切实增强业务监管工作实效,努力开创业务监管工作新局,为不断规范司法行为提供“案管方案”。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