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分院信息
赖德贵:“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思想 召唤广铁检察人新担当新作为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 / 会议现场

  根据省检察院关于庆祝建党97周年专题活动的部署和广铁分院的安排,6月29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广铁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赖德贵给两级院全体干警讲题为“‘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思想 召唤广铁检察人新担当新作为”的专题党课,分院,广州、肇庆铁检院全体干警现场聆听,分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总支书记于静主持会议。

图 / 省院党组成员、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赖德贵

  在党课中,赖德贵检察长结合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部分党员同志对“以人民为中心”伟大思想的认识误区,深入翔实地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形成脉络和丰富内涵,深刻指出“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批判继承中华五千年文化精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基因和中国智慧;凝聚建党70年来不断的革命探索和理论创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和根本宗旨;蕴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彰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和恢宏力量,具体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强调要察民情、听民意,主动回应人民关切,敢于担当,用权为民。同时对广铁检察机关如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提出具体要求。

图 / 会议现场

图 / 认真听讲的干警们

 

  01 要切实转变观念,推进学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重要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发自肺腑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激发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伟大思想的内生动力。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把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好,实现法律监督职能新水平、更高位的回归。要树立养成科学的检察工作发展理念和司法理念,正确认识检察机关的职能、地位和作用,清醒认识到检察机关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是分工负责、各有职能和权责的关系,决不能有监督高人一等的想法,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02 要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全力服务保障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围绕“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自贸区建设、加强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等对法律监督的新要求,积极稳妥做好涉铁等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重大利益损失行为的支持起诉、督促履职工作,保障项目和资金安全。要围绕推进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落实好广东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3条意见”、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15条意见”和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2条意见”,重视对各类企业自主经营权和产权平等保护。要服务保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坚决惩治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要更加注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围绕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继续加强与行政、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通过抗诉、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督促履行职责等多种监督方式对知识产权纠纷类案件加强法律监督,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保障。

  03 要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力参与法治化社会治理工作。

  要围绕国家总体安全观和“把广东省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战略部署对法律监督的新要求,重点做好服务保障平安铁路建设,突出打击危害铁路运输安全和旅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维护铁路运输秩序和广大旅客合法权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落实好分院研究部署的7项措施,严厉惩治10类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密切关注铁路领域5类重点涉恶势力场所及5类黑恶势力团伙,最大限度挤压涉黑涉恶犯罪组织滋生空间,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以公益诉讼为手段,持续推动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整治,并融入铁检日常工作,促进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认真研究铁检机关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具体措施,积极参与开展好涉农、涉劳资纠纷等12个社会矛盾专项行动,促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04 要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要突出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补足短板、加固底板,全面加强捕诉工作和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控申检察工作,全面了解和认真处理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更加扎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充分履行新增的行政、知识产权、海事诉讼监督职能,加大对影响政府依法行政、影响科技创新等案件的监督力度。落实习总书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指示精神,提升公益诉讼工作站位和自觉,既要严格执行诉前程序,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又要抓住典型,实现起诉一起、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良好效果。  

  05 要围绕完善人民检察制度,全力推进检察体制改革。

  要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以落实领导干部亲自办案、检察官职权范围内作出案件决定、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司法绩效考核和检察官惩戒制度,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突出以办案为中心的专业化,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构建新型检警、检法、检律关系。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改革试点工作,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推进对公安刑事侦查活动监督、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等改革,前移监督关口,提高监督效果。全力支持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机制,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继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

  06 要围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坚持把专业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突出“八个本领”,精细化推进大规模教育培训和业务竞赛,提升检察履职能力。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在全方位为民服务实践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严”字当头,全力抓好党的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和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图 / 认真听讲的干警们

图 / 分院政治部主任于静主持党课

  于静主任在主持时指出,赖德贵检察长的专题党课既有理论深度,又生动活泼,旁征博引,分析透彻,既解疑答惑,又明晰方向,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下一步,全体干警要把省院林贻影检察长和分院赖德贵检察长的党课精神学习好落实好,各支部要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确保全员学习到位。要切实抓好省院、分院庆祝建党97周年红色七月专题活动部署的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效果。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对赖德贵检察长提出的具体工作任务,逐项抓好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伟大思想,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庆祝党的97岁生日。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