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案件聚焦
不止发份检察建议那么简单︱广铁检察官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跟进调查
时间:2019-04-12  作者:  新闻来源:周芳建  【字号: | |

  近日,广铁检察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余毅辉检察官办案组一行前往三亚,对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不依法履行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跟进调查。

  2018年,广铁检察分院在开展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深化巩固年活动中发现,三亚市海南环岛高铁(东段)荔枝沟双线特大桥K302+500m处桥梁下的铁路用地被非法侵占用于三亚驾校的培训场地,被高检院铁检厅列为挂牌督办的隐患点。经调查,三亚驾校未征得铁路有关部门同意,通过向三亚市交通运输局提交阴阳合同,虚报驾校租赁土地面积的手段,非法占用高铁桥梁处的铁路用地,兴建驾驶训练场地及相关设施,危害铁路运营安全。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作为主管三亚市驾驶员培训管理工作的行政单位,未依法履行经营管理和监督检查的职责,造成铁路用地长期被侵占、铁路运输安全面临威胁的后果,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分院遂依法决定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立案审查,并履行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书。

图 / 整改前 VS 整改后

  第一站:三亚市机动车驾驶学校

  分院余毅辉专委一行会同三亚市交通运输局、海南铁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前往三亚市荔枝沟高铁高架桥下的三亚驾校现场查看。

图 / 现场查看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驾培科负责人现场介绍了整改情况。在收到分院检察建议之后,该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主要采取了三项有效措施,一是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的规定,将三亚驾校培训能力从二级降为三级,并重新核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二是与海南铁路有限公司协商,按照铁路有关规定,责令三亚驾校对高铁桥下被占用的铁路用地进行临时围蔽;三是对三亚市13家驾校的经营面积进行重新核查。

图 / 案涉高铁桥下被占用的铁路用地已用防撞桩进行临时围蔽

  三亚驾校负责人表示,因为法律意识的淡薄,不仅给铁路运营造成安全隐患,也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影响。现正积极与铁路有关部门沟通协商,争取在不影响铁路运营安全的前提下,依法合规使用案涉铁路用地。如果条件不具备,将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对案涉铁路用地进行永久围蔽。

图 / 查看临时围蔽设施

  第二站: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查看现场后,余毅辉专委一行前往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与三亚市交通运输局、海南铁路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

图 / 座谈会现场

  会上,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主管道路运输业务的王强调研员对检察机关的监督表示接受和感谢。三亚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胡文忠处长就整改情况进行详细补充介绍。海南铁路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了落实分院检察建议以及对现场进行围蔽、加固桥墩等情况,并当场表示:通过前段时间的综合整治并经现场专业评估,目前现场情况已符合铁路运营安全条件,该线下安全隐患可以作销号处理。

  针对下一步整改工作,余毅辉专委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铁路部门应加强对围蔽设施的维护和巡查,确保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不出现反复;二是交通运输局应加强对培训场地的巡查,确保三亚驾校在核定经营范围内进行驾培经营;三是铁路部门应继续与学校加强沟通,共同做好相关用地手续完善和安全协议的签订,并在必要时对涉案场地进行永久围蔽。

  双方均表示将进一步落实检察机关建议,做好后续工作,共同维护该安全隐患的整治成果。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