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案件聚焦
检察官讲故事|“检察官,请你一定要收下这面锦旗”
时间:2018-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这句朴实而又恳切的话从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口中说出时,广铁检察官倍感欣慰,经多番努力,老人进城务工的民工儿子醉酒伤人一案终达成和解。

 

  2016年12月,张某某随亲友从河北到广东打工,因不适应打工环境又极度想家,在工地上居住了三天后,独自一人离开工地,并购买了返回河北的车票。在候车过程中为排忧解闷喝了半瓶高度白酒,后因醉酒在列车上大声吵闹。该车值乘的副车长段某某闻讯前来劝阻,不慎被张某某手持的碎酒瓶划伤下颌,经法医鉴定,构成轻伤二级。

  检察官经审查,发现张某某系河北某山村农民,上有年老的父母因患病均丧失劳动能力,下有4个未成年女儿,一家8口仅靠6亩田地作为主要生活来源,家庭极其贫困。该村委出具的材料显示,张某某在村里无劣迹表现,村上70多户村民也均在请愿书上签名请求对张某某从轻处理。经提审张某某,其对自己所犯罪行悔恨不已,希望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赔偿被害人并争取其谅解。张某某家属为了赔偿被害人,与其达成和解,曾三次从河北赶赴广州请求和被害人见面,但均被婉拒。

  “我们不是为了办案而办案,在大错已酿成,伤害已造成之际,我们希望能为双方做点什么,力所能及配制双方都可接受的药方,修复、弥合这个本不应存在的伤口。”这既是检察官办理这个案件时的内心独白,也是将该独白付诸实践的庄重宣誓。

  检察官内心十分清楚,要配制好这剂药方,做好被害人的工作是关键。为此,检察官首先走访了被害人所在单位,希望能争取单位的支持。该单位表示,检察机关依法引导刑事和解,单位愿大力支持配合,共同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随后,检察官在该单位相关人员陪同下约谈了被害人,向其解释刑事和解的程序和法律效力,并介绍了张某某的家庭状况、认罪悔改的态度及请求谅解的意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其能给张某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被害人在听完检察官的介绍后,当场表示愿意刑事和解,并自愿放弃之前提出的赔偿数额,同意张某某家属提出的23000元的赔偿数额,愿以自己的爱心共同促进社会的和谐。最后,在该单位工作人员见证下,检察官主持双方当事人签署了刑事和解协议书,被害人当场书写了谅解书,张某某家属当场交付了赔偿金,并满含热泪真诚地向被害人三鞠躬表达谢意。

  2017年6月8日,法院判处张某某犯故意伤害罪,鉴于其与被害人达成刑事和解,遂依法对其作出从轻、从宽处理,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为感谢检察机关在促成和解上所作的努力,张某某父亲专程从6000里外的河北乘坐火车抵达广州,当面向检察官赠送“依法办案、公平正义”的锦旗, 并再三表示感谢,在被检察官多次拒收后,方有了“检察官,请你一定要收下这面锦旗”的朴实话语。

图 / 张某某父亲向检察官赠送的“依法办案、公平正义”锦旗

  理念一新天地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引领下,我们不断深入思考以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来谋求检察工作的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因此,倾听人民的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我们检察工作的应有之义。此次,检察官通过积极促成和解,让被害人的损失得到及时赔偿,而被害人的谅解又有益于对张某某从宽处理,让其尽早回归家庭,早日履行赡养、抚养义务,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