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充分调查取证 灵活多样磋商?涉铁公益诉... 04-26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案件聚焦
怀化铁检院开展涉铁烟草专卖领域 专项立案监督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时间:2017-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去年11月以来,怀化铁检院以“两法衔接”机制为抓手,大力加强涉铁烟草专卖领域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通过“两法衔接”平台,跟踪怀化市烟草专卖局移送铁路公安机关立案6件,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人。

  一、增强职业嗅觉,敏锐挖掘监督线索。认真贯彻分院赖德贵检察长在湖南调研时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铁检案件数量相对较少的工作实际,聚焦检察监督主业,增强发现监督线索的职业敏锐性,从精细处着手,致力打造检察监督精品。去年在办理审查逮捕盗窃案件过程中,怀化院发现旅客列车上以盗窃大批量香烟为目标的盗窃案件大幅增加,仅2016年怀铁公安机关就破获此类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该院立即派员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发现此类案件增多的重要原因是管内涉铁非法经营烟草案件增多,非法贩运烟草人员多达四、五百人,严重破坏国家烟草专卖秩序和法规,且由此衍生的盗窃等刑事案件已危及铁路治安稳定和运输秩序。怀化院领导敏锐意识到该类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监督线索,并决定开展涉铁烟草专卖领域专项立案监督工作。

  二、加强监督合力,大力健全监督机制。在认真研究类案发案规律后,决定充分运用“两法衔接”平台,加强与铁路公安、烟草专卖部门的主动联系,以点促面,积极开展打击非法经营烟草犯罪专项行动,推动涉铁非法经营烟草案件的查处。2016年11月,该院牵头组织怀化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怀铁公安处乘警支队召开“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打击涉铁非法经营烟草案件,就加强各单位的协作配合、信息沟通、案件移送、检察监督、引导侦查取证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理顺了铁路公安办理该类案件的体制、机制问题,并确定各单位的具体联络人,有效整合打击涉铁非法经营烟草犯罪活动力量,提高了办案单位及侦查人员办好案件的信心。

  三、强化监督力度,突出确保监督实效。综合运用平台监控、跟踪监督和提前介入等监督手段,密切关注有关单位办理涉铁烟草专卖领域办案工作情况,及时监督移送公安机关,切实加大对该类犯罪的打击力度。2017年以来,怀铁公安处查获列车上非法运输、贩卖涉烟案件16件,涉案价值792497元。怀化市烟草专卖局根据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机制,将其中涉嫌非法经营的6宗案件移送铁路公安办理,并将相关材料移送该院。怀化院立即开展跟踪监督工作,怀化铁路公安处对该6起案件以非法经营罪进行了立案查办。同时,该院侦监部门还对6起案件积极开展侦查取证引导,与烟草专卖稽查支队、铁路办案单位多次协商联系,在案件的定性、固定证据上严格把关。目前,怀铁公安处提请批准逮捕3件3人,取保候审3件3人,经该院审查后,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3人。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