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案件聚焦
衡阳铁检院 “打盗销”专项治理行动初见成效
时间:2017-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打击盗窃、制造及销售伪劣机车车辆配件系列犯罪”专项治理行动,截止2017年1月,该院共办理销售伪劣产品案件3件4人,法院均作出有罪判决,案件赃款全部追缴。

  一、以挂牌督办案件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行动

  为办理好“打盗销”案件,该院迅速部署与衡阳铁路公安处的联系对接,主动掌握辖区内相关案件情况,及时互通信息,加强协作配合,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对法律适用、取证方向、证据收集固定、线索双向移送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侦查机关办案提供了支持。同时,该院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办理的首起销售伪劣产品案,并案件管辖、定性和证据收集、固定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在案件进入审查起诉环节时,公诉部门针对发现的伪劣产品源头未明等情况,详列侦查提纲引导并督促公安机关取证,力求做到证据扎实。此外,针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有关人员涉及职务犯罪的问题,该院及时敦促公安机关向肇庆铁检院移送线索,并协调案件管辖,严肃追查内外勾结的犯罪行为。

  二、以保障运输安全为职责,准确有力惩治犯罪

  盗销铁路客车专用电器配件的违法犯罪活动,不仅严重损害铁路利益,而且直接危及客运秩序和运输安全。该院始终把严查此类犯罪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方面确保准确定性,与衡阳铁路公安处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妥善处理办案中出现的罪名认定等问题。另一方面严格办案流程,该院办案人员认真审查涉案证据、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统一案件定性和执法标准,确保案件捕得准、诉得出、判得了。

  三、以促进平安铁路建设为己任,主动延伸检察服务职能

  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铁路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该院多次派员深入管内基层站段,结合所办案件与铁路干部职工进行座谈交流,共同分析发案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铁路企业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实现材料管理制度化、物资采购直接化和作业流程标准化,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