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村级工业园成污染高发地带需引起重视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专题调研
村级工业园成污染高发地带需引起重视
时间:2015-05-1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013年以来佛山市南海区检察院共受理公安机关呈请逮捕污染环境案件23宗27人发生在村级工业园案件19宗21人,其中非法处置危险废物12宗,超标排污7宗随着农村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村级工业园污染问题严重,对当地环境以及农业生产均造成严重影响,亟需引起重视。 

  一、三无企业居多,重金属污染严重。涉案企业大多涉及处置废旧油桶、废旧电池、工业废水等危险废物行业,需要具备专业的环保资质和较高的准入门槛。但实践中从事这类行业的多为无牌照、无资质、无环保设备的小作坊式企业,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己一时之私。如西樵镇显岗村南方开发区9家无牌工厂非法翻新危险废旧油桶,大沥镇上亨屈岗工业区3家无牌企业非法拆解废旧电池,造成当地土壤、水体铅、汞、铬等重金属严重超标。 

  二、企业逃避环保监管形式多样,偷排现象普遍。化工、电镀等类型的企业只要生产就存在工业废水排放问题,需在车间内先处理再排出。但由于设置、运行达标的污水处理设备需要较高成本,想方设法偷排成为该类企业“潜规则,一些企业设置暗渠将无法处理的废水排入地下将废水收集后偷排至其他厂的出水口,此外,个别企业环保设施不达标,却要求工人签订排污责任书或将污染物处理外包,意图转嫁非法排污责任。如狮山镇兴贤第一工业区智美铝业有限公司,通过设置排污暗渠等形式偷排污水,同时要求污水处理车间上班时间紧锁大门防止检查

  三、村居组织责任意识不强,环保监督乏力。区别于其它区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在村级工业园区的生产企业受到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的监督管理。但由于企业的经营状况与当地的经济收入挂钩,同时基层组织缺乏具体的惩治措施,导致其对污染企业的监督管理往往流于表面,难以起到实效。如里水镇流潮水口村工业区铧宇金属制品厂,该厂从2009年运行就一直没有设置废水处理设施,期间虽群众屡屡投诉,但村委会只是提醒企业“注意注意”,直至2014年才被迫建立了污水处置设备,但仍因废水收集不全、废水外漏等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环保部门检测显示其渗出的污水所含总铬超出46.87倍,六价铬超出83倍。 

  四、污染源对周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村级工业园与农业生产用地紧密相连违法企业直接将不达标废水废物排到农田或者河涌鱼塘,造成水体、土壤严重重金属超标,降低到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如犯罪嫌疑人何某将工业废水从西樵镇新田开发区运输到九江镇镇南村工业园,通过沙井口排水渠偷排至河涌,造成九江镇镇南村长约8公里的河涌受到污染,河涌内及附近1300亩鱼塘因鱼死亡损失近50万元。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一是明确村(居)委会等管理组织的环境保护责任,提高其对辖区内生产企业的监督意识二是加强对村级工业园区企业的准入管理,对产生污染较大的企业需严格考察其环评资格并密切跟踪排污状况。三是加大村级工业区污染物处理设施建设,在加强对污水排放的管理同时降低企业治污成本。四是加强对污染环境典型案例的曝光,加大对环境污染行为的惩治力度,逐步树立环境污染“零容忍”的意识,明确企业主的环保责任。

  (编辑:邢曼)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