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以人民为中心提供优质丰盛检察产品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检察理论
以人民为中心提供优质丰盛检察产品
时间:2019-04-04  作者:陈勇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在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新时代政法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处闪耀着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光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求全体检察人员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新期待思考和谋划检察工作,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努力为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提供更加优质丰盛的检察产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供优质丰盛的检察产品,就要积极为山东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的司法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法机关承担着大量公共服务职能,要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当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好“三大攻坚战”、经略海洋、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是山东各级党委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大局,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载体。检察机关作为优质法律服务和法治产品的生产者,就是要立足法律监督属性和办案职能,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多办案、办好案,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个案,把各项服务保障举措转化为活的司法政策。服务和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就要重点惩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内幕交易、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犯罪行为。坚持保护优先,经略海洋,通过办案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促进人海和谐。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主动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环境幸福感。服务和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就要突出强化对创新驱动战略的司法保护,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各类违法犯罪,突出强化对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的司法保护,依法稳妥办理涉及企业兼并、破产清算、企业债转股、股权融资的案件,努力为经济提质增效清障铺路。要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依法惩治危害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犯罪,以及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犯罪,山东省检察机关去年共批捕强买强卖、寻衅滋事,干扰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犯罪451人,批捕侵害民企商业秘密等犯罪129人,保障了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全省检察机关要主动融入国家、省委重大战略实施,全面贯彻山东省检察院制定出台的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保驾护航、加强新时代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5个意见,进一步找准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为山东“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供优质丰盛的检察产品,就要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好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全省检察机关要围绕着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建设,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从重打击煽动分裂国家、暴恐、邪教等犯罪;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犯罪、盗抢骗侵财犯罪、黄赌毒等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犯罪,全力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大对医疗秩序、电信网络安全的保护力度,严惩网络“黄赌毒”;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严惩”这一手,强力“破网打伞”,决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积极参与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社会治理,配合做好涉众型经济案件受损群体稳控、涉教群体稳控、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工作;针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开展保障舌尖安全专项监督,特别是在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等方面,在重大涉法民生问题上不失声、不缺位;针对农民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众,严惩虐幼欺老等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加强检察环节矛盾隐患的评估预警和排查化解,完善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加快构建多方参与、多元化解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和代理申诉工作,积极引入人民调解,建立形式多样、运行规范的检调对接制度。要健全完善“事前预警防范、事中化解处置、事后修复警示”的枫桥经验山东检察版,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今年,山东省检察院拟部署开展信访积案去库存、除隐患、促和谐专项行动,重点清理“持续诉讼或信访五年、十年以上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建立台账,责任到人,落实措施和期限,全力推动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供优质丰盛的检察产品,就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全省检察机关要继续深化对民生工作的服务保障,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更加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司法需求,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食药环”、网络传销、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套路贷”等突出违法犯罪,加大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妨害安全驾驶和公共秩序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加强对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严惩针对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实施的犯罪,突出打击以保健养生为幌子侵害老年人、重大疾患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犯罪,坚决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持续开展“四下基层”活动,充分发挥“五位一体”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依法开展帮扶工作,切实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检察温度。

 

  山东省检察机关去年着力抓好线索搜集、调查取证、诉前程序、提起诉讼和法庭审理等关键环节,加强公益诉讼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环保督察、生态损害赔偿试点改革等制度机制的有效衔接,深入开展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攻坚行动和海洋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督促收缴各类公益资金9.3亿余元,督促退渔还海871亩、拆除违法建筑249处,助推“美丽山东”“海洋强省”战略,确保人民群众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

 

  全省检察机关将牢固树立“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的理念,重点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强化监督、沟通、协调,促进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履职,督促适格主体主动维权,形成保护公益合力,用最少的司法资源获得最佳办案效果。加大办案力度,继续深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把生态环境问题虚假整改作为公益诉讼关注点,督促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探索建立公益诉讼案件受损公益恢复评估机制,针对公益诉讼线索管理、撤回起诉、案件审查标准等,研究制定专门规范性文件,确保每个办案环节都有章可循。稳妥、积极尝试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围绕群众广泛关注的领域开展实践探索,努力提升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满意度。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