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主题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主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6-1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新闻发布会现场 

  6月10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以来全省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曾翀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公共关系处处长郑斌峰主持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曾翀介绍,检察听证工作是在新时代背景下,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举措,也是检察机关不断探索增强司法公信力的有益实践。广东是较早开展检察听证探索的省份,在审查逮捕、刑事申诉、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等案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2020年召开的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检察院以“敢用愿用善用公开听证 推动广东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为题向全国检察机关作了经验介绍。 

  2020年以来,广东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共对2017件案件组织了听证活动,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其中,公开听证1687件,不公开听证330件,省检察院9件,市级检察院179件,基层检察院1829件,切实促进了司法公开,保障了司法公正,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促进了矛盾化解。 

  在省检察院带头实施和督促指导下,全省检察机关主要从六个方面推进检察听证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检察听证工作的统筹督导。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将听证工作列入落实“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加强新时期基层检察院建设、推进检察改革等任务分工方案中。 

  二是规范听证程序,提升听证效能。专门制定出台《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检察听证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全省检察听证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并进一步规范听证范围。 

  三是领导带头办案,发挥“头雁”示范效应。据统计,在全省检察听证案件中,有198个案件是由检察长(一把手)主持,占比达到9.81%。 

  四是切实保障听证员参与听证实质化。全省检察机关共邀请听证员7043人次参加听证会,人员范围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 

  五是着力提升听证质量和效果。与司法、财政等部门联签文件,建立公开听证法律援助机制。同时,加强司法救助保障,经过公开听证后没有采纳申诉人意见的,综合案件当事人情况,最大化用足司法救助措施,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六是强化释法说理,推动矛盾化解,提升检察听证认可度。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听证化解矛盾纠纷率位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媒体记者在线提问 

  据介绍,下一步,广东省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听证工作的指导、督导,注重选取存在较大争议或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加大听证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组织听证的能力和水平,畅通人民群众参与听证的渠道,切实提升听证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