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会呼吸的痛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检察公开听证
会呼吸的痛
时间:2020-11-17  作者:  新闻来源:宝安检察  【字号: | |

  “听证会现场检察官提出问题症结,群众提出问题,行政机关出示材料,专家释疑解惑,代表发表意见。通过三小时的听证会,实现了三方顺畅的沟通机制,对行政部门进行依法监督,督促了企业依法依规生产,化解了居民群众的怨气。从一开始的拔弩相向,到最后面容舒展,真正地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三者统一。”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锦花

  居民“会呼吸的痛” 

  住在宝安福海街道塘尾社区某城市花园的1700多名居民,自2015年陆续入秋以来,空中挥之不去的臭味一直困扰他们。

  这里原本是工业区。距离城市花园150米左右,有一家生产漆包线的企业,经营了35年,其生产排放的工业废气,成为城市花园居民的切肤之痛。

  五年来,居民的投诉达上千起,通过投诉,国家信访局和国家环保局交办案件300余件。拉挂横幅、堵路上访时有发生,是宝安的信访重点案。然而,问题却一直没有彻底解决。

  检察院展开调查 

  “试试找检察院吧,检察院非常重视公益诉讼工作!”有居民代表提出建议。

  接下来事情的发展,让居民们有些意外。

  宝安区检察院收到相关投诉材料后,迅速做出判断:这起信访积案时间跨度长,利益主体交织,矛盾错综复杂,但是却事关群众最根本的健康权,作为公共利益守护者的检察机关,依法具有管辖权。检察机关随即行动,启动立案,展开调查。

  这家35年前创立的漆包线工厂,怎么也没想到在工业区附近出现了城市花园的商住项目。在环境监管部门的执法要求下,工厂多年来不断投入巨额资金,努力改善废气排放问题。辖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部门,也加大了监管执法力度。数据显示,自2019年8月以来,环保部门对工厂排放尾气进行的29次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然而,与合格结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区臭气依然挥之不去。

  在小区居民强烈反映下,两名居民代表在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终于得以进入工厂车间查看。结果发现,在生产期间,用于废气治理的设备RTO并没有开启;同时,之前经过环评备案的14台漆包机,因扩大生产需要增加到了24台!

  一石激起千层浪,小区居民认为终于找到臭味的源头了。针对环保监管部门和生产工厂的投诉愈发激烈起来。

  涉事公司部分环保设备

  难以调和的矛盾 

  由此,矛盾各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工厂认为已经在环保改造方面投入巨大,相关技术达到国家先进水平;环保部门认为其定期对排污口进行监测,不存在怠于履职的情形,工厂企业扩大生产增加漆包机的行为未造成污染物排放增加,不构成需要环评审批的“重大变动”;小区居民认为臭味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就是环保部门不予作为、甚至偏袒工厂企业。日久经年,矛盾越积越深。

  线上直播听证会 

  面对这种情况,检察官在充分调取各方证据以后,决定召开一场公益诉讼诉前公开听证会,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环保监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居民代表、企业代表共同参加,并特别邀请环保专家现场提供专业意见参考。为进一步保障广大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增强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听证会同时采用网络全程直播的方式,把听证会的现场向全社会公开。

  11月5日召开的听证会上,检察官开门见山,直面本案焦点问题:一是生产企业在正常生产期间不开启环保设备,是否构成环境违法,环保监管部门由此是否存在怠于履职行为;二是生产企业未经环保审批、备案,增加10台漆包机生产设备,是否构成环境违法,环保监管部门由此是否存在怠于履职行为。围绕本案焦点问题,涉案各方充分阐述了各自的立场,并出示相关证据,就证据进行质证。经过两轮的辩论,在最后陈词中,工厂方面希望环保监管部门能给予更多的工作指引,并透露除保留公司总部外,工厂目前已经启动生产车间的搬迁;环保监管部门承诺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居民代表表示,检察机关自9月份迅速介入后,空气情况有明显好转,希望能继续加强监督,同时希望工厂能定期公布搬迁计划,保障小区居民的知情权。

  公开听证会现场

  出现化解的曙光 

  听证员听取全部发言后进行了合议,提出了5点合议意见。对下一步查清污染源头,厘清各方责任,监督问题解决,都非常有指导意义。在听证员的鉴证下,参与听证各方在最后的听证会总结阶段,就问题解决方案达成了一致,居民代表的脸上终于显露出轻松的表情。至此,一场积案多年的信访矛盾呈现出化解的曙光。

  这次网上直播公开的听证会,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高达19000名群众在线参与评论和留言。“我们在线对群众的诉求及时进行回应,群众对我们的工作高度认可,为检察官点赞!”

  公开听证会现场

  “工改居,新建居民小区与原先的工业厂房的距离有标准吗?尤其面对深圳城市迅速发展变迁的过程,一个决策、一个决定,如果提前介入,那就实现多方受益。宝安区检察院及时介入,召开多方听证会,听取各方诉求。听证会现场检察官提出问题症结,群众提出问题,行政机关出示材料,专家释疑解惑,代表发表意见。三小时的听证会,实现了三方顺畅的沟通机制,对行政部门进行依法监督,督促了企业依法依规生产,化解了居民群众的怨气。从一开始的拔弩相向,到最后面容舒展,真正地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三者统一。感谢宝安区检察院以人民为中心,代表人民行使权利。”听证员市人大常委委员陈锦花会后发来了回顾此案的总结,发人深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