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东检察机关坚持“四字”发力,强化涉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广东检察机关坚持“四字”发力,强化涉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3-08-0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年来,广东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强化军地检察协作,深入开展涉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重点聚焦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军用设施安全以及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方面开展监督,推动解决涉军公益损害突出问题。

2022年至2023年6月,全省共立案办理英烈保护、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军事设施保护等领域案件318件,发出检察建议263份。其中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办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案件129件、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案件161件、军事设施保护案件23件。


建立协作机制 在“联”字上做文章


建立军地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推动涉军公益诉讼工作纵深发展,为实现强国强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广州、佛山、韶关、惠州、汕尾、江门等地检察机关与广州军事检察院,会同军分区及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联合签订了军地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在案件办理范围、线索管辖和移送、健全常态化协作沟通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


联签协作机制


多地检察机关与广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开展送法进军营党日活动,围绕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维护国防军事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涉军公益诉讼协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广州、深圳、江门等地检察机关和军事检察院不断加强协调配合,聚焦英烈保护、军人权益及国防军事利益保护领域等问题联合开展调查取证、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科学、有效开展相关整改工作,切实提升涉军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质效。


联合调查取证


丰富社会参与,推动构建“多方参与、共治共享”公益诉讼保护新模式。全省检察机关聘请3707名“益心为公”志愿观察员,将线索提报、咨询听证、跟踪观察、整改评估等多环节的实践作为志愿观察员的工作载体,梳理甄别涉军公益诉讼线索,探索完善涉军公益诉讼依托社会支持的开放格局,构建完善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保护协同体系。


汇聚多方合力


保障军人权益地位 在“实”字上见成效


主动出击,完善拥军优属措施。广州、佛山、韶关、江门、清远等地检察机关重点关注公共医疗行业、交通运输业、文化和旅游业等公共场所落实拥军优属政策不到位的情形,通过召开听证会、座谈会等方式听取相关行政机关及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各方的意见,并通过现场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的方式推动有关部门形成保障军人群体利益的共识,督促有关部门整改,承担拥军优属的社会责任。


凝聚各方共识


联合回访,检视整改成果。根据行政机关的回复和整改进度,适时开展“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广州、韶关、江门、清远等地检察机关与行政职能部门共同前往医院、车站等办案现场进行回访,确保军人及其军属在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等方面依法享有优先保障权益。


维护军人地位、权益


聚焦军用设施 在“专”字上出硬招


开展“净海”专项监督活动,守护舰船航行安全。广东位于祖国大陆南端,是南部战区海军重地,湛江市检察机关落实“净海”领域军事设施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以破坏军用港口、码头、海防管控设施,扰乱军用港口、码头管理区秩序和防风锚地使用,妨碍舰艇安全航行和军事训练等行为为重点,针对渔民养殖设施占用军港、危及航道安全的情形,找准问题,精准监督,构建军事设施共管共治共护机制。

切实保障军事设施安全,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广州、江门、清远等检察机关针对国防光缆保护和军用土地侵占问题迅速启动军事用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与广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开展现场勘察、调查取证、协调磋商等工作,督促相关部门有效履职,并开展听证会、“回头看”工作会议,推动个案办理的同时注重延伸长效治理效能,国防和军事利益得到有效保护。


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


保护红色资源 在“深”字上下功夫


“检察蓝”守护“英烈红”。烈士纪念设施是中国共产党非凡奋斗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见证,是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与军事检察机关、退役军人事务局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摸排线索、座谈磋商、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对全省1500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全面摸排,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保护零散烈士墓247处、查明126条无名烈士信息、解决专项经费5530.9万元。


深入实地调查


坚持“回头看”,促进长效发展。广东检察机关始终把“回头看”作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领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整改落实等各环节的“必选动作”,落实常态化保护监督。推动建立革命传统教育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多处红色革命资源建设成为乡村红色旅游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项监督融合,在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中切实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和治理效能,以英烈事迹和精神激励广大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业绩,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整改前后对比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