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守护廉江万亩红树林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守护廉江万亩红树林
时间:2022-04-0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廉江市辖区内有红树林保护区面积60118.5亩,现有红树林51642亩,宜林滩涂困难造林地7200亩,在粤桂交界的边陲小镇廉江市高桥镇有着超过1000公顷的连片红树林群落。湛江检察机关坚持能动履职,聚焦红树林资源保护,加强检察公益诉讼监督力度,服务保障湛江建设“红树林之城”。

 

  “回头看”

  巩固整治效果

 

  2020年,廉江市检察院在履职公益诉讼职能中发现高桥红树林保护区内存在非法养殖情况,有关单位未依法处理,该院遂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协同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湿地保护监督管理职责。

  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多次共同研究具体整治办法,通力合作进行了宣传教育、公告劝导、行政执法等,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了一系列的综合整治,并于2020年11月25日正式启动清理工作,2021年1月25日经相关单位组成联合工作队现场验收合格。

  近期,检察机关到高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开展新一轮“回头看”,实地了解红树林生长情况,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勘验检查和评估。经过多次公益诉讼“回头看”发现,高桥红树林的生态环境得到很好的恢复,且整体状态持续改善。

 

  

 

  一组数据,也应证了“回头看”的所闻所见——高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养殖耗排26张(6.83亩)、养殖耗棚20块(8.5亩)、养殖耗桩2200亩、养鸭场1间(面积约150平方米)等非法养殖设施均已全部拆除。另外,廉江市正谋划建设两个廉江市海岸生态修复项目,计划总投资5180万元营造1156亩红树林。

 

  再亮剑

  检察建议促整改

 

  2022年3月,检察机关在开展建设“红树林之城”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过程中发现,红树林保护区营仔河口至安铺河口区存在非法养殖情况,没有被依法处理,遂依法向有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营仔河口至安铺河口区存在非法养殖情况

 

  收到检察建议后,廉江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3月18日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研究推进高桥红树林保护区营仔河口至安铺河口区非法养殖设施清拆工作。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对红树林保护区营仔河口至安铺河口区的非法养殖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持续开展“回头看”确保红树林保护区的污染问题得到根本整治。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