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公益诉讼让医疗废物“安好家”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检察公益诉讼让医疗废物“安好家”
时间:2021-11-2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你知道吗?

医疗活动中产生的注射器、针头、废弃药品等医疗废物,含有大量致病细菌、病毒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质,处置不当会造成二次污染甚至病毒传播,从而引发环境污染和公共安全事故。

 

▲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及相关规定,其收运、贮存、处置都有严格的规范要求。

 

 

然而,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顺德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存在未及时收运处置医疗废物的情况,较多小型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每周才被收运一次,有的甚至十天半个月才被收运一次。收运处置不及时,不符合《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中“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至少每两天到医疗卫生机构收集、运送一次医疗废物”的规定,给卫生安全埋下了隐患。

 

▲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现状

顺德区小型医疗机构数量多且较为分散,单个机构产生医疗废物的量不大,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收运成本过高。

 

佛山市绿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作为目前佛山市辖区内唯一具备法定资质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承担了全市五区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的收运处置任务。

 

该公司在政府防疫工作中承担了大量工作任务,受疫情影响公司本身也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用工难的问题等。

如何解决小型医疗机构

废物收运处置问题

降低二次污染甚至病毒传播的风险

佛山市顺德区检察院主动作为

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商讨应对解决办法

并向上级检察机关汇报

争取指导支持

 

 

公益诉讼在行动

2021年7月14日,佛山市检察院召集佛山市卫生健康局、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佛山市绿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市院召开磋商会,就如何解决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运处置难题进行磋商。经反复沟通、磋商,初定通过设置医疗废物中转站的方式,缓解当前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运处置突出矛盾。

▲会议现场

初步方案确定后,卫生健康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各自履行职责,指导督促佛山市绿健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按规范办理手续,并协调各镇街确定适合的位置设置医疗废物智能收集中转站等相关工作。

▲新滘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地设置的中转站

 

 

截至目前,顺德区10个镇街共11个医疗废物智能收集中转站均已设置完毕并于11月18日正式投入使用,小型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终于有了安全可靠的贮存点。

 

设置医疗废物智能收集中转站,有效地解决了中小型医疗机构过于分散、医疗废物量不大、收运频次过高导致运输成本高增加中小型医疗机构负担等一系列问题。检察官还去现场一一核实检查中转站的设置使用情况,一切良好。

 

医疗废物规范收运处置

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

保护了生态环境

是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一环

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及时发现问题

督促协同行政机关解决问题

防患于未然

为人民群众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