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索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逾30亿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索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逾30亿
时间:2021-02-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9334件,立案7262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4932件,提起公益诉讼511件。其中起诉数同比大幅增长84.5%,获评全国典型案例7件。

  在做好法律规定“必答题”基础上,根据党中央要求和最高检部署,聚焦民生热点痛点难点“拓展题”,积极稳妥办理涉及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护、文物保护等新领域案件52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94件。

  办案出实效

  检察机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守护海洋”、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国有财产、地热资源等专项监督活动,用足用好磋商、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支持起诉等手段,督促行政机关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促进相关主体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深化公益损害问题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共督促修复、挽回被损害的水源地、基本农田、生态公益林等1.86万亩,督促清理被污染的水域面积22.9万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1.8万吨,挽回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国家财产损失4亿元,索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逾30亿元。

  专业化履职

  2020年7月30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正式实施,为广东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持。

  以广东、广西两省级院西江流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为主干,各地检察院围绕7大水域联合周边6省建立检察横向协作机制13项,联合军事检察机关建立军地协作机制,与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建立跨系统协作机制,多级多维联动协作、社会共治保护公益的网络基本形成。

        建设全国首个省级无人机公益诉讼取证管理系统,探索探索三维建模、倾斜摄影、图像智能比对分析等技术的深度应用。各地检察机关建立多个快速检测联合实验室,运用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快速检测等技术交互取证。

  与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建研究基地,实现高校理论研究与检察实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推动广东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有机融合、互促发展。

  服务型监督

  全面服务打好阻击疫情攻坚战,重点对非法猎捕、杀害、买卖野生动物、不当处置防疫医疗废弃物、制售假冒口罩等不合格药品和医疗器械等违法情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通过提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偿公益损失,督促有关部门充分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助力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探索疫情期间办理新模式,以告知函、检察工作函等方式,灵活及时处置不规范问题,依法督促、协同各职能部门切实加强源头防控,切实维护企业复工复产的社会秩序。对于涉案标的额较小、涉案企业自愿赔偿的案件,运用公开听证、人民监督员、协议公告等方式开展和解,在公益得到修复的前提下减轻涉案企业司法成本,确保企业能够存续发展、守法经营。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专门负责办理和指导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规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英烈权益保护等“4+1”领域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并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要求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带领全省检察机关探索办理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