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合力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动态
合力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时间:2023-03-1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过去五年,广东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主动融入反腐败工作大局,深入思考、探索和实践,以“一个理念、两个建设、三个坚持、四个聚焦”统领推动全省检察侦查工作,以检察侦查履职合力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得到最高检肯定。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372人,办案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2022年10月,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视频推进会。


“一个理念”是引领。坚持以“融合、系统、健康发展”的工作理念为引领,将检察侦查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检察工作全局,形成横向紧密衔接、纵向顺畅贯通的系统办案合力,实现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安全、治理效果的有机统一。

“两个建设”是基础。始终坚持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两个建设”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加强全省检察侦查队伍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侦查铁军,不断夯实侦查办案基础。

“三个坚持”是方法。坚持通过调查研究、问题导向、一体谋划、实事求是推动工作发展;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数量和质量、公正和效率的辩证统一,通过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和大数据赋能等方式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

“四个聚焦”是方向。一是聚焦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各项部署,聚焦服务检察外交大局,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助力服务和保障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聚焦维护司法公正,严格依法查办涉嫌“纸面监管”的司法工作人员,同时发现、纠正一批因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导致的冤假错案,更好地发挥监督利剑作用,严防杜绝“有权人”“有钱人”逃避法律制裁,坚决维护司法公正。三是聚焦司法为民,深入参与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用心用情回应群众诉求,变“结案了事”为“案结事了”,让公平正义被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到、信得过,助力守护民生福祉。四是聚焦惩治司法腐败,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办案协作和衔接协调,依法行使检察机关侦查权。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