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中山市检察机关“三个三”工作法扎实推进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侦查监督>工作动态
中山市检察机关“三个三”工作法扎实推进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
时间:2015-08-1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院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中山市检察机关采取“三个三”工作法,不断强化监督机制,凝聚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进一步推动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一、把握三个维度,强化监督机制

  一是联签工作意见,提升高度。在广泛听取并综合公安机关有关部门、定点派出所和基层检察院、镇区检察室意见的基础上,拟定《关于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单向的监督工作上升为双方自身的工作要求,为专项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规范,营造有利条件。二是全面全程落实,拓展广度。面向全市各公安分局印发《意见》,实现所有公安派出所全覆盖,并要求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报告。进一步明确监督工作的原则、目的、机制和方式,内容涵盖了刑事案件的受案、立案、撤案、结案等侦查环节,规定了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过程中发现问题的监督纠正方法,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三是细化工作措施,提高深度。尝试将检察监督工作与公安机关内部管理相结合,每年年底由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分别从法律文书、讯(询)问笔录、侦查取证、逮捕必要性把握等方面对派出所刑事办案质量进行考评,共同促进执法质量提高。同时,检察机关向公安派出所派出检察官联络员进行实地监督,其中,采取定点派驻的每月驻所不少于1个工作日,采取巡查走访的确保每季度内巡查一轮。

  二、围绕三个层面,凝聚监督合力

  一是强化督导,统筹推进。中山市院专门召开全市强化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工作推进会,传达省院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基层院、检察室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邀请市公安局纪委、法制监督支队负责人出席,就监督工作开展以来积累的经验做法及意见建议,与公安机关开展深入的交流探讨,促进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共同提高工作水平。市院何兆英副检察长先后率队前往基层院、公安分局,实地检查指导专项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二是注重协调,重点推进。基层院利用案件数量大、新型情况多,发现问题早等优势,就一定时期内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研讨、重点推进。第二市区检察院与辖区九镇公安分局召开刑事检察与刑事侦查工作座谈会,通报侦查机关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成因,提出意见建议,统一执法思想和执法标准,共同从源头上把好案件质量关,切实防范冤假错案。三是明确责任,具体推进。对公安派出所的监督由中山市院侦查监督科牵头开展,基层院侦查监督部门和镇区检察室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侦查监督部门选派业务骨干和镇区检察室的检察官共同担任检察官联络员,负责派出所的业务对接和指导。检察室坚持监督不越位、参与不干预的原则,通过定期走访基层派出所,查看相关报案记录、立案查处案件信息及案卷材料,为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建议等,促进基层派出所依法办案、规范执法。

  三、抓好三个环节,提升监督实效

  一是严把案件质量关。严格执行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规定,加强对证据客观性、真实性以及取证程序合法性的审查,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今年1—4月,因证据不足和不构成犯罪不批准逮捕共计385件565人,同比上升148%和149%。加强和完善提前介入机制,依法妥善处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共对公安派出所办理的16件重大疑难、群体性、涉众型案件及时提前介入,共同研究分析案情,引导证据的收集和固定。二是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围绕派出所执法办案薄弱环节以及侦查活动中存在的不规范或违法情形等,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纠正,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23份,监督立案7件7人、撤案6件6人,进一步规范刑事执法工作。如第一市区检察院在接待群众咨询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发可能被超期羁押,经核实确认后,及时督促公安机关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并重新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三是促进源头治理。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具体案件,对2014年度全市检察机关不捕案件进行逐案分析,形成《2014年度我市检察机关不捕案件特点、成因及对策》调研报告,提出强化证据意识和逮捕必要性审查、加强侦、捕、诉沟通衔接、加强侦监队伍建设等四点建议,为全市检察机关审查逮捕案件办理和公安机关侦查活动提供指导。谭培安副市长对该报告予以批示肯定,要求公安机关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进行梳理,归纳整理出若干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培训教育,提高公安干警业务水平。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