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珠海市行政检察办案团队:专业引领 开拓创新 做新时代行政检察先行者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行政检察>工作动态
珠海市行政检察办案团队:专业引领 开拓创新 做新时代行政检察先行者
时间:2021-04-07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珠海市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业务办案团队紧紧围绕中央、高检院、省院关于打好“三个攻坚战”、护航民营企业、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服务“湾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该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办理了一大批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尤其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中业绩突出,并在行政诉讼监督、公开听证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重大突破。

  主动作为,监督业绩突出 

  2020年,该院办案组共筛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线索612件,办理66件;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7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4件;发出类案检察建议2份,全部被行政机关采纳;召开公开听证5件;与七大领域的行政机关召开座谈会7次,与法院召开座谈会3次,形成衔接工作机制2份、会议纪要1份。办案组所办理的案件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数、公开听证数、检察建议采纳率均居全省前列,监督业绩突出,其中2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获评全省十大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典型案例。

  履职有力,监督质效显著 

  办案组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由主管副检察长带队走访了七大行政机关,积极化解涉农民工欠薪、非法占有农用地、劳动争议等行政争议案件。以扎实的办案效果做到监督一案,解决一个问题,影响一个领域,为“六稳”、“六保”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通过市区一体化办案机制,办案组针对涉自然资源领域未予执行到位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发出类案检察建议,促使法院立案执行16件,并对长期未执结的22件案件采取了多项措施推进执行进程,10000多平米被非法占用的土地得以恢复原状,同时,向市委政法委书面专题提交《关于探索破解涉自然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困境的报告》,分析存在困境的原因及破解路径,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案组筛查涉交通运输领域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76件,针对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发出类案检察建议,促使行政机关建立案件跟踪回退机制,有效提升交通领域的执法规范;办案组筛查涉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领域案件时,针对用人单位拖欠劳动者、农民工工资而行政机关十余年未依法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行为发出类案检察建议,有效保护了劳动者、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办案组筛查涉食品药品领域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1件,针对行政机关存在超期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情形,发出类案检察建议,促使行政机关完善了执法流程,加强了对各个执法点的监督。

  敢于监督,监督措施多项并举 

  大胆探索公开听证机制,拓宽监督渠道。办案组共组织公开听证5次,邀请60余人次参加和旁听听证会,并在省内率先通过《珠海市检察机关办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听证办法》,听证工作经验被全省推广,并被南方法治报报道。

  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提升监督质效。办案组在办理行政检察案件的过程中,均充分行使调查核实权,采取查阅案件材料、走访行政机关、向相关单位发函调取数据、实地调查等措施,切实提升每一个案件的监督质效。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