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中山市行政检察办案团队:以服务高质量发展 开启行政检察事业新征程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行政检察>工作动态
中山市行政检察办案团队:以服务高质量发展 开启行政检察事业新征程
时间:2021-03-2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年来,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做实行政检察”,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平衡协调发展的总要求。2019年,该院成立行政检察办案组,高效推进全市行政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助力湾区枢纽、法治中山建设。 

  筑法治之基,以建章立制为抓手 

  延伸行政检察监督触角 

  中山市院行政检察办案组自成立以来,从破解行政检察案源难题入手,补短板、强弱项。对内建章立制,指定两个基层院管辖案件范围,推动行政检察监督全覆盖。对外,高效落实广东省院创新举措,与市司法局联签工作方案,报市政府同意后印发全市行政机关,建立全市执法案件常态化移送机制,搭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平台。同时,将检察建议纳入法治中山考评指标,增强检察监督刚性,保障法治政府建设。 

  行法治之力,以办案为重点 

  打造优质行政检察产品 

  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监督过程中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法治环境、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建设,打造优质行政检察产品。如办理的“某搅拌中心违法建设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被最高检评为“发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职能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被广东省院评为“广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第二批典型案例”、“广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典型案例”。中山市行政检察办案组采用一体化办案机制,将每一个案件办到极致。2020年,办案组打造了全国、全省典型案例5件。 

  积法治之势,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为契机,办案组探索纵向三级检察联调和横向检法、检政、检司三方联调机制,切实化解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如协助广东省院办理黄某平宅基地行政登记纠纷案。发挥就近就地开展工作优势,深入调查核实,组织现场勘查,多次做当事人工作,反复与地方党委政府协调。协助广东省院召开全省首例省市一体化公开听证会,现场实质性化解了讼争16年的争议。该案被最高检评为“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优秀案件。 

  2021年,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中山行政检察办案组,将以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勇于担当的务实行动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以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启行政检察事业新征程!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