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动态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
时间:2023-12-1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日,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到广州市番禺区看守所调研指导工作。广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健,番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奕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看守所监控室、讯问室、律师会见室等场所,以及检察院远程提讯室、未成年人提讯室办案区,深入了解监管安全、监管秩序、律师会见,以及在押人员医疗卫生和诉讼权利保障情况。在番禺区检察院派驻看守所检察室,现场听取派驻检察工作汇报,观看广东省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广州检察数字执检办案平台运行,并详细询问了解检察机关羁押期限监督、交付执行检察、受理在押人员控告申诉、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和巡回检察等工作情况。



冯键对广州市检察院数字执检和番禺区检察院派驻检察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广东检察机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高质效检察履职维护刑事执行公平公正。

一要“驻巡”协同发展。对监狱、看守所执法活动进行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要深化“派驻+巡回”检察机制,坚持派驻检察的基础定位,发挥派驻检察优势,强化派驻检察监督,落实派驻检察轮岗交流,避免人员固化导致监督敏感性降低问题,把派驻检察室真正打造成刑事执行检察的前沿阵地。

二要依法能动履职。聚焦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用好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推进派驻检察室与看守所信息监控联网,同步监督监管执法活动,清理纠正超期羁押、久押不决等问题,促进源头治理,更好保障被监管人合法权益,维护监管秩序安全稳定。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不放松,严格遵守廉洁从检若干规定,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