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聚焦公开审查 情法交融暖民心——茂名市院组织开展刑事申诉暨司法救助案公开答复观摩活动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申诉>工作动态
聚焦公开审查 情法交融暖民心——茂名市院组织开展刑事申诉暨司法救助案公开答复观摩活动
时间:2018-11-30  作者:茂名市人民检察院控申科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刑事申诉公开审查工作,规范和促进刑事申诉检察环节的检务公开,提高办案质量和效果,2018年11月23日,茂名市院和电白区院在市院共同举办刑事申诉暨司法救助案件公开答复示范观摩活动,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居委会干部及驻村律师参加。市院刑申业务骨干和各基层院分管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控告申诉检察部门负责人、入额检察官等共计25人列席观摩。

  本次公开答复的案件是黄某、何某刑事申诉暨国家司法救助案。2018年10月30日,申诉人黄某、何某因其儿子被故意伤害致死,不服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粤09刑终258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向茂名市院提出申诉,随后还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茂名市院案件承办人调阅相关案卷,对刑事申诉案件进行认真审查的同时,联合电白区院先后到法院、公安、申诉人家中及其所在地居委会进行走访调查,全面了解民事赔偿、申诉人是否曾获得救助以及其家庭生活情况。此外,还通过微信与申诉人在广州读书的孙子进行联系,了解其孙子的学费及在校情况,鼓励其安心读书。经调查核实,1999年6月,申诉人的独子黄某荣和朋友吃宵夜时,与梁某胜、潘某强、潘某江、潘某惠等人因VCD的播放产生争执,继而引发打斗,黄某荣被人持刀砍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黄某荣死后,其妻子改嫁,留下年仅一岁的儿子,交由黄某夫妇抚养,法院判决的9万多元民事赔偿款一直没能执行。黄某夫妇现已年近70岁而且体弱多病,孙子今年刚考上大学,还有一个养女在校读书,全家的生活来源主要靠黄某微薄的退休工资及其孙子的低保费,生活极度困难,尤其是其孙子的学费成为一家人的燃眉之急。为能够帮助黄某一家摆脱困境,助其孙子完成大学学业,茂名市院决定与电白区院联合开展救助,并结合刑事申诉案进行公开答复,以增强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公开答复会上,案件承办人先采用播放PPT的形式,清楚直观向参加人员介绍案件的基本案情及审查情况,宣读了《刑事申诉审查结果通知书》,接着承办人与申诉人围绕申诉理由、争议焦点及法律适用等问题相互提问,一一进行释法明理。人民监督员、广东大贤东宇律师事务所律师蒋三国,利用其专业知识,从第三方的角度,发表对案件审查结果的看法,认为法院的判决适用法律正确,不符合提请抗诉的条件,茂名市院审查结论正确。其后,案件承办人还利用PPT展示了到申诉人家中走访的相关图片以及法院、公安、居委会等出具证明申诉人家庭困难的材料,阐述了对申诉人进行救助的依据和理由,并宣布对申诉人进行司法救助,向申诉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受邀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纷纷发表了各自的意见以及感受,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及时对生活陷入困境的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让情理与法理交融,充分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值得点赞。申诉人虽对刑事申诉审查结果保留意见,但对检察机关认真办案、一心为民的做法表示感谢和肯定。

  公开答复会结束后,茂名市院还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刑事申诉公开审查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座谈会。参加观摩活动的控申干警对公开答复会进行了交流点评,茂南区院、电白区院分别就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刑事申诉公开审查工作做经验介绍,全体与会人员结合地区特点,为开展好我市公开审查和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纷纷建言献策,并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扶贫办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戈作了总结发言,就下一步做好全市刑事申诉公开审查和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根据最高检和省检的部署安排,全力开展好“四个专项”活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化解社会矛盾”的理念;二是要讲究方式方法,把握工作重点,开展公开审查不能为公开而公开,要严格把握好适宜公开的案件类型、受邀人员的筛选等,规范公开审查程序,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三是要注重工作实效,主动依法救助,拓宽救助线索来源,保障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及时获得救助,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结合,与社会救助相衔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次公开审查观摩活动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刑事申诉检察工作的水平,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与公信力,密切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关系,体现了检察司法人文关怀,有效地促进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