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长沙铁检院强化三项措施 构建铁路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铁路检察
长沙铁检院强化三项措施 构建铁路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时间:2016-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长沙铁路运输检察院坚持强化三项措施,着力构建铁路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铁检工作,努力为平安铁路、法治铁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在严厉打击危害铁路安全稳定刑事犯罪上下功夫。一是着力打击危害铁路安全刑事犯罪。把严厉打击作为遏制犯罪、维护铁路重点车站、重点列车和重点区段正常运营安全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作用,增强对犯罪分子的有效震慑。近5年来,批准逮捕危害铁路安全案件犯罪嫌疑人311人,起诉429人。二是着力强化案件细节和证据审查。始终把案件质量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精心办好每一起案件。如该院办理的吸毒人员高某波运输毒品案,被告人高某波携带含有甲基苯丙胺的红色固体46.7克在长沙南火车站被查获,该院依法改变公安机关认定其犯非法持有毒品罪的起诉意见,以运输毒品罪对被告人提起公诉并提出量刑建议,均得到法院采纳。三是着力做好特殊期间、重点问题及突发事件防控。始终把“春运”、两会、铁路暴恐和铁路安全事故等作为安全防控的重中之重,在组织领导、人员投入、工作机制建设等各个方面均予以倾斜,着力构建有效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处置的良好工作格局。如该院组织新招录的8名干警担当春运临客乘务员,为约16000名旅客服务98

  二、在转变司法理念及时排查化解矛盾上动真心。一是注重人性化办案。综合采取依法处理、教育疏导、救助救济等措施化解社会矛盾,对特殊人群依法给予特殊关爱,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抗,防止公共安全问题发生。如该院办理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李某盗窃案中为有利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挽救和疾病的治疗,该院作出不起诉处理,并联合其居住地的人民检察院、派出所、社区等部门成立长期帮教小组,为其开辟回归社会之路。二是关注敏感问题。在司法办案中,密切关注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的社会治安风险,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如该院选派专门力量深入工程建设一线,就铁路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及影响铁路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完成了《铁路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预防调查》、《长沙院调查分析湖南境内铁路工程阻工问题》两篇调研报告,引起上级检察机关重视,并被高检院铁检厅转发。三是注重形成外部合力加强与铁路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与各铁路派出所建立定期联系、定期督导等协调配合机制,全面掌握矛盾纠纷情况、社情动态情况、治安状况等,定期分析研判。

  三、在动员群众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体作用上出实招。一是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为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平安铁路建设的积极性,该院适时举办了多次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讲解平安铁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和铁检工作成果,并邀请人民监督员代表、各铁路建设单位代表等参加,赢得了铁路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二是加强检务联络站建设。该院积极探索有效检务联络工作方式方法,重点选取辖内8家铁路单位设立检务联络站,制定服务铁路企业发展十条贯彻落实意见。还在湖南株洲火车站组织株洲车站、株洲机务段、株洲北站等铁路单位党政负责人召开株洲铁路片区检务联络联席座谈会,加强完善检务联络的研讨工作。三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依法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近5年“举报宣传周”活动中,该院在长沙火车站设点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还走访长沙客运段、长沙车站、长沙城建公司、石长公司等十余个基层站段,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