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司法警察>>工作动态
惠州市检察院搭建“绿色通道” 保障体检安全
时间:2015-04-2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惠州市检察院法警支队围绕“服务检察工作大局,全力保障办案安全”这个主题,认真组织落实,深入查摆办案安全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一、加强学习,及时传达通知精神。及时组织召开全市法警工作会议,认真传达省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办案安全防范工作通知的精神,要求全体法警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办案安全重于泰山”、“办案安全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等办案观念,切实提高入所前犯罪嫌疑人送医院体检环节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加强协调,建立检医联动机制。一是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协调,开通体检绿色通道,设置合理的检查流程,缩短医院检查滞留时间,保证所有检查项目不间断且相对隐蔽地进行,有效降低办案风险。二是建立犯罪嫌疑人健康档案,了解其身体状况及既往病史,针对嫌疑人可能出现的突发疾病同医院共同制定安全防范预案,留守医生配备必需的医疗药品和器材,一旦发现有重大疾病,及时进行处置或送医救治。三是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建立送医体检安全应急分队,充分发挥医院保安熟悉内部及周边环境的优势,共同做好安保工作。

  三、加强监控,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职务犯罪嫌疑人因社会关系和社会地位等原因,一旦被带到医院这种相对开放的公共场所,大都出现抵触、悲观厌世等不良情绪,容易做出自残或伤害他人的行为。针对这种情况,支队要求法警既要做好防范工作,又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密切注意嫌疑人的思想和情绪波动状况,尽量缓解紧张、抵触等情绪,分散转移注意力,从思想上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强安全防范,重视体检细节。一是合理安排押解人员。犯罪嫌疑人送医体检由两名以上司法警察和两名办案人员组成,设小组长一名负责全面协调、指挥,一名办案人员专门负责办理相关体检手续。二是严格操作规程。包括:根据距离远近、滞留场所、体检项目的变化,两人贴身防护全程坚持“身贴身”、“手拉手”看管,特别注意嫌疑人和体检医护人员的交流过程。三是加强重点环节防范,如押解过程中的上下车、入厕等过程中,要事先查看周边环境、厕所及通道是否安全可靠,法警必须将犯罪嫌疑人控制在视线和有效处置距离内;在血常规检查、测血压时,注意对触手可及的危险医疗器械严格看管;做心电图、B超和胸片时,左右贴身防护必须陪同进入,近距离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