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韶关市检察院以“规范执法强化年”为契机强化法警执法规范化建设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司法警察>工作动态
韶关市检察院以“规范执法强化年”为契机强化法警执法规范化建设
时间:2015-04-2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日,韶关市检察院法警支队根据“规范执法强化年”活动的具体安排,出台了《韶关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规范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以“强化规范执法意识,明确执法操作规程,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目标,采取六项举措,切实提升了全市法警规范执法水平。

  一是筑牢思想政治根基。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等,根据司法警察队伍的特点,以高标准、严要求,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打牢规范执法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强化办案安全防范。通过开展办案安全意识教育,岗位技能强化训练,实行严格派警令制度,突出抓好看管、押解、搜查三个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环节,严防办案安全事故发生;通过全面加强办案工作区硬件设施建设,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保障办案安全零事故。

  三是优化办案工作区管理。通过进一步统一办案工作区设置标准,规范办案工作区运行管理机制,明确司法警察负责办案工作区管理、安全警戒和看管职责,完善办案安全防范、应急处置和内部安全监督机制,达到健全医疗保障和生活保障体系的目标。

  四是抓好警务制度落实。认真落实高检院和省院印发的各项制度规定,统一警务台账、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文书格式,积极推进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市院支队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互相评查等形式督促基层院抓落实。

  五是深入推进大练兵进程。支队以《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训练大纲》内容为标准,着眼实战实用,重点加强擒敌技术、警械具使用、手枪射击等训练,提高司法警察单兵实战能力;紧贴服务执法办案和保障办案安全,重点进行执行看管、传唤、拘传,协助执行监视居住等专业技能训练,使司法警察熟练掌握工作程序和方法,有效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各大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完善具体练兵方案。

  六是强化司法警察编队管理。根据司法警察队伍的实际情况,支队提出优化队伍结构的建议,重点解决人员结构不合理、可用警力不足、归队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按照高检院编队管理示范单位标准,组织好基层院法警队开展争创工作,形成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规范司法警察警衔审查和呈报工作,切实关心司法警察的职级待遇,鼓励成长进步;积极宣传司法警察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进一步提升司法警察良好形象。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