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州市越秀区检察院真抓实干 确保办案安全出实效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司法警察>工作动态
广州市越秀区检察院真抓实干 确保办案安全出实效
时间:2015-04-2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014年以来,广州市越秀区检察院法警大队紧紧围绕各项检察工作,按照“起点要高,标准要严,工作要实”的工作思路,以服务执法办案为中心,以保障办案安全为重点,多措并举协助自侦办案,充分发挥了警务保障作用。

  一、严肃办案纪律,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安全零事故。一是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办案工作区作为司法警察履职的“阵地”,要严密防范安全事故,建立安全责任追究制,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将安全事故责任落实到执勤岗位上的每一个人,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实行办案区安全检查三道关。首先,对涉案人员人身和随身物品进行严密检查,必要时使用金属探测仪。其次,定期对办案区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及时补充和优化安全设施、设备。第三,注重审讯过程中嫌疑人接触食品、物品的安全检查,避免嫌疑人发生自残自伤行为。三是坚守岗位,不脱岗离岗。办案区的值班看守人员严肃工作纪律,做到人不离岗、眼不离人、心不离案,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严防一切安全事故发生。四是严格实行申请派警制度和交接班制度。严格值班登记制度,详细记录看管情况,及时了解嫌疑人动态。五是充分发挥司法警察监督权利。适时对办案人员的“越界”和“踩线”的行为进行提醒,必要时进行制止,塑造安全、文明、和谐的办案环境。

  二、统一部署警力,凝聚自侦合力,追逃成效卓越显著。一是成立专门的追逃小组,全力协助自侦部门跨省、跨市、跨区域追逃。追逃小组四人组成,组长在接到追逃任务后,根据工作情况及时搭档组合成员,协助自侦部门赴各地追逃。如出现女性犯罪嫌疑人,则临时抽调备勤女法警加入追逃小组。二是良性互动,强化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积极与办案部门密切配合,长期注重对押解、看管、追逃的安全防范教育,提高警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追逃途中,全体警员都能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注重对嫌疑人察言观色,圆满完成了各项追逃任务。三是柔性执法,严肃谨慎中不失人文关怀。追逃过程中,在遵守工作纪律前提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待嫌疑人不一味采取强硬刻板的执法方式,注重对其身体状况的考虑,注重对其不稳定情绪的缓解,注重对其释法说理,促其认罪伏法的同时不失人文关怀。

  三、善于总结分析,勤于查漏补缺,完善安全保障机制。每个办案阶段结束后,法警大队召开总结会议先总结、再提议、后落实。先总结主要就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工作实效进行客观评估,就个案中的亮点和缺点进行罗列分析,对取得的成绩加以肯定,对薄弱环节进行查摆,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汲取经验教训,堵塞缺点漏洞,形成记录加以警示。再提议主要就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全队上下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完善办案安全机制建言献策、查漏补缺,内容涵盖办案安全制度、安全设施、安全措施等多方面,全方位开展提议、谋求改进,并将可取的建议方案化、制度化。后落实主要就形成的方案、制度进行落实开展,并作为下一阶段保障办案安全的基本准则加以执行,不断完善办案安全保障机制,为自侦办案提供切实有力的保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