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动态
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时间:2015-08-1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秉承严格依法办案的作风,对确不符合监督条件的801件案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终止审查等决定。同时,坚持抗息并重、抗调结合、和解优先、说理充分的工作思路,一方面注重法律文书的说理,继续落实书面说理与当面释法相结合的“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引导当事人正确看待法院生效裁判,维护法院正确裁判的既判力;另一方面利用检察室、检察联络站、“网上检察院”等平台,通过矛盾排查、风险预警、纠纷调处等方式,畅通纠纷化解渠道,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能优势。对于存在和解因素的申请监督案件,全省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从减少当事人讼累、提高纠纷化解效率、促进社会和谐的角度出发,将调解工作贯穿案件审查各个阶段,引导当事人握手言和,今年上半年共促成139件申请监督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高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