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举报暨涉检信访维稳工作会议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控告检察>工作动态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举报暨涉检信访维稳工作会议
时间:2013-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2年8月30日至8月31日,省检察院在茂名高州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举报暨涉检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就扎实做好新时期的举报和涉检信访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前后的涉检信访维稳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检察院郑红检察长、高检院控告检察厅王晓新厅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检察院王雁林副检察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检察院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分管控告、举报工作的副检察长和控告、举报部门负责人等共90人参加会议。会上,广州、东莞、肇庆、云浮、梅县、中山第二市区、化州市等七个检察院分别发言介绍了在举报工作和涉检信访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

  郑红检察长在讲话中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举报和涉检信访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社会主体日益多元、利益格局深刻调整、虚拟社会迅猛发展、境内外敌对势力干扰破坏活动加剧,给举报工作和涉检信访工作带来的诸多挑战。特别是随着十八大的日益临近,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明显增大。按照省委的有关要求,8月26日至11月底是迎接党的十八大我省维稳工作“百日防护期”,全省检察机关一定要牢固树立“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意识,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十八大涉检信访维稳工作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来谋划、推进,切实开展“涉检信访专项排查化解百日行动”,把检察环节的各项信访维稳工作部署和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止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进京非正常访、到省大规模集体上访和因信访问题引发的重大个人极端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非法聚集事件和媒体网络重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访维稳责任;二要加强排查化解,狠抓重点人员教育疏导和稳控;三要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开展接访下访和走访慰问活动;四要坚持源头治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涉检信访问题发生;五要强化应急处置,做好情报信息和舆情监测应对工作。郑红检察长还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举报暨涉检信访工作座谈会精神,正确认识和把握举报工作的四项职能定位,抓住机遇,推动新时期举报和涉检信访工作创新发展:以贯彻落实新刑事诉讼法为契机,着力创新举报和涉检信访工作理念;以群众工作为统揽,着力强化举报工作职能;以提升战斗力为目标,着力加强举报和控告检察队伍建设。

  高检院控告检察厅王晓新厅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东检察机关在举报和涉检信访方面的先进经验,鼓励全省检察机关再接再厉,主动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继续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高检院的工作部署,更加重视、不断强化举报工作,扎实推进涉检信访维稳工作。要进一步改进宣传方式,深入开展举报宣传;严格执行举报中心统一管理举报线索制度,运用现代管理手段和方法管好线索;加大举报初核工作力度,全面推动举报线索不立案审查工作;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化解进京访;全面排查涉检信访矛盾纠纷,狠抓化解、落实稳控;强化应急处置和信息研判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检察长接访下访活动,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健全涉检信访长效机制,为十八大的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检察院王雁林副检察长在总结讲话中对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举报工作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涉检信访维稳工作扎实有力、成效显著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下一步的举报和涉检信访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全省举报控告检察部门要抓住坚决落实十八大涉检信访维稳工作“一个重点”,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两个理念”,处理好立足职能和延伸职能、法律评价与社会评价、深化阳光检务与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三个关系”,强化举报工作机制建设、控告业务规范化建设、涉检信访工作机制建设和举报控告队伍建设“四个建设”,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的措施做好举报和涉检信访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会场

   

  省检察院郑红检察长讲话

   

  高检院控告检察厅王晓新厅长讲话

   

  省检察院王雁林副检察长讲话

   

  广州市检察院介绍工作经验

   

  化州市检察院介绍工作经验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