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四大亮点!2020年广东检察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公布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经济犯罪检察>工作动态
四大亮点!2020年广东检察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公布
时间:2021-04-2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知识产权保护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0年,广东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国家知识产权局《2020—2021年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进计划》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等工作要求,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加大打击力度 

  始终保持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惩态势 

  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为推进知识产权严格保护提供良好法治环境。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228件2114人,起诉1284件2283人。通过及时有效的批捕、起诉,强化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刑事打击力度,确保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处。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81件518人,批捕人数同比上升50.6%;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46件657人,起诉人数同比上升25.9%。 

  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确保严格执法。全省检察机关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1件34人,行政执法机关已移送案件26件29人,侦查机关已立案20件23人;督促侦查机关立案10件11人,纠正漏捕20人,追诉14人,防止以罚代刑。通过加强对知识产权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化水平。 

  创新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共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平台,建立知识产权长效保护机制。2020年4月,黄埔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宝洁公司共同倡议成立黄埔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由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科研单位、专业机构、公司企业作为成员单位,办公机构设置在“黄埔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研究中心”,依托黄埔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挖掘研判知识产权侵权犯罪线索,并搭建线索移送平台,发挥联盟成员间集成优势,打击侵权、守护创新成果。2020年6月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检察院、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广东工业设计城三方联合签订了广东工业设计城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搭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合作平台,建立知识产权长效保护机制。多方加强交流、强化合作,有利于充分维护和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在全省全面铺开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告知试点工作,深化知识产权保护质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612件,告知2471名权利人,告知率达90%以上。通过告知工作,权利人得以参与认罪认罚、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等刑事诉讼活动,能够更充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效节约维权成本,让被侵权企业切实在具体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考虑到自贸区部分被侵犯知识产权企业为涉外企业,从2019年开始即实施“涉外中英葡三语告权服务”,对被侵犯权益的涉外企业发出中英双语或中葡双语的权利告知文书。珠海市检察机关探索利用“权利人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告知工作,利用微信等社交平台,通过多方视频语音群聊组织知识产权权利人会议,引导权利人提供确权证据。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刑事合规,防范企业经营刑事风险。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在办理深圳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案过程中,注意到涉案公司除了侵权业务外还有大量合法业务正在开展。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检察职能,通过走访企业释法说理,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在检察机关的引导和帮助下,涉案公司进行了四方面的整改:

  1.完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对原有法律团队进行调整,聘请熟悉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专业人员; 

  2.对公司视频APP平台以及抖音等视频平台的内容进行全面清理,对无授权或者存在版权争议的内容全部下架停止服务; 

  3.APP和公司网站醒目位置发布公告,向用户通报公司部分内容涉嫌侵权的情况,并开始对充值会员用户进行退费工作,在整改完毕前停止接纳新会员,关闭付费入口; 

  4.组织专门团队开展版权购买谈判。通过以上举措,虽然企业以及部分管理人员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涉案企业在检察机关的引导下逐步走入正轨,有效地避免了“案件办了,企业垮了”。 

   积极参与综合治理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氛围。省检察院每年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通报广东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办案情况,发布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促进企业和公民提升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各地市县检察院也结合当地特点开展宣传活动,比如—— 

  汕头市检察院针对汕头市澄海区作为“中国玩具礼品之都”和“中国工艺毛衫名城”,联合澄海区检察院以“法治护航创新 拥抱绿色未来”为主题,在澄海玩具协会举办专场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帮助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深圳市检察院于2020年4月与腾讯公司共同举办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活动,签署加强网络版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就共同开展网络版权保护工作达成合作意向。 

  龙岗区检察院对首宗涉玩偶类著作权案件开展庭审直播工作,拍摄“我被侵权了吗”、“我该怎么维权”、“维权不顺利怎么办”三个系列视频故事,举办知识产权普法讲堂。 

  积极制发检察建议,提升知识产权权利人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检察机关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查缺补漏,完善内部风险防控机制,提升知识产权权利人维权意识和能力。佛山南海区检察院在办理一宗侵犯商业秘密案件过程中,发现被侵权企业存在内部保密措施不严密的问题,检察长带队到企业开展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宣传活动,同时针对案件中反映出的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措施普遍不完善的共性问题向工商联制发检察建议,借助工商联的平台优势将加强技术秘密保护的意见和可行措施转达给区内的企业,联手推动区内企业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制度,加强防范泄密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多措并举 

  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 

  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多地市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办案小组专责办理该类案件,还在专业化组织建设上进行了一些创造性的探索。广州市黄埔区检察院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并挂牌“黄埔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研究中心”。深圳市坪山区检察院在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室,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特邀咨询委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邀请专家学者及相关专业人员担任“特邀知识产权检察官助理”,参与案件办理,提出专业性意见,提升检察机关办理疑难案件的能力。黄埔区检察院在办理胡某放等三人侵犯著作权案中,落实“知识产权特邀专家咨询委员”制度,聘请广州多益网络有限公司等信息网络技术专家作为咨询委员库成员,对通过信息技术获取数据的合理、客观性进行调查和论证。佛山市顺德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外脑”智囊团优势,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于2020年9月聘请包含6名知识产权领域专家,为检察机关推进保护知识产权专项工作提供智力保障。 

  积极研发“知识产权保护智慧检务”平台。深圳市检察院持续开发运行智慧知识产权检察系统,该系统包括知识产权一体化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检察辅助分析平台三个子系统,共享行政执法数据、法院数据、举报线索数据等,提供入罪研判、量刑指导、知识检索等辅助办案功能,可提供咨询、风险预警等,并通过数据分析辅助领导决策。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