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反贪污贿赂>>工作动态
东莞检察机关反映利用职务便利骗取“中央财政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现象需重视
时间:2016-01-1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010年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中央财政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关闭的小冶炼、小化工等能耗高、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的小企业进行资金补助。近日,东莞市检察机关办理了经信局工作人员黄某2年内连续骗取5笔补助资金共计1240余万元的贪污犯罪案件,该案折射出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管理存在五大漏洞需引起警惕。

  一是初审缺乏监督,二是复审缺乏制约,三是缺乏实质性关闭验收程序,四是资金流向缺乏事后监督,五是政策宣传不到位,公示程序缺失。对此,东莞市检察院建议:一是全面开展各项补助资金梳理工作,深入查找补助金申报、审批、发放等环节存在的制度漏洞;二是针对补助资金申报、初审、复核、关闭验收等重点流程、关键节点,细化相关管理规定,强化单位内部审批监督,抓好风险防控。三是在拨付款项之前,通过现场抽查、实地走访考察、约谈企业经营者核实情况等形式,确保资金使用与申报资料相符。四是建立健全补助资金信息公开查询制度,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方式公开补助资金申请程序、审核结果及发放情况等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