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反贪污贿赂>>工作动态
群众举报线索呈现“四多四少”特点
时间:2016-01-1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目前,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线索来源主要包括自行发现、群众举报、其他机关移送等,群众举报线索本应是职务犯罪案件的重要来源之一,但目前大都面临着举报线索成案率低的状况。以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为例,2013年至2015年底,该院反贪局共立案179件188人,其中,群众举报线索成案4件4人,仅占立案总数的2.23%。透过办案分析,职务犯罪举报线索成案率低呈现出“四多四少”的特点:一是举报形式匿名多、实名少;二是举报内容笼统多、详实少;三是举报对象违纪多、构罪少;四是处理结果缓存多、初查少。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加强法治宣传,畅通举报渠道,引导群众敢于举报、善于举报、有效举报;二是健全奖励机制,完善举报保护体系,切实解除举报人的后顾之忧;三是规范线索管理,加大核查力度,并适时向社会公布大要案的查处情况,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