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廉政文化
警惕“小意思”
时间:2014-03-20  作者:周光佑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正是新春佳节时。张经理熟练地敲开了交通局阎局长的家门。“阎局长,新年好啊!一点小意思,不成敬意啦!”寒暄间,张经理麻利地将装有2万元的“利是”放在了茶几的隐蔽处。

  这是检察机关查办的许多行贿受贿案件的缩影和剪辑,也是一些不法分子拉拢腐蚀干部的惯用手法之一。在这里,“小意思”既是他们掩饰不法企图的遮羞布,更是他们攻破堡垒的敲门砖。

  “小意思”中有大奥妙。社会心理学中有一种“门坎效应”,指的是一个人一旦接受了别人的小要求,往往就会接受大的甚至有违心意的要求。现实生活中,行贿受贿者大多如此。行贿的人,开始往往只是很得体地送些小东西,提出一点人家可以接受又不违反原则的小要求;渐渐地,他的贿赂就会加大,要求也会由小变大。而受贿者,开始接受行贿者的小东西时,也认为是无关紧要的小问题。但是,当跨过这个“门坎”后,受贿的数目就会由小变大、由少变多,从最初的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拿一点开始,慢慢放松警惕和约束,在温水中越陷越深,最终由“湿鞋”到全身下水。

  “小意思”中有大陷阱。检察机关查办的一些行贿案件中,行贿人无一例外地都是希望通过“小意思”换取大利益,他们奉送的形形色色的“小意思”,都是大小不等的陷阱和“糖衣炮弹”。向胡长清行贿的个体老板周雪华的观点是“我为钓者人为鱼”。一个走私分子在接受审讯时说,他表面上赔笑脸向贪官们大把送钱,背地里却非常鄙视这些人,说那些贪官都是“饿狗”,扔一根骨头就会跟着走。这些人不管把自己看作是钓鱼的或者是喂狗的,但都是把被他们收买的干部当猎物看待的。

  “小意思”中有大危害。徐州市建设局原局长赵大荣(化名),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在监狱中,她反思了自己腐败的代价,仔细地算了七笔账:一算政治账,自毁前程;二算经济账,倾家荡产;三算名誉账,身败名裂;四算家庭账,夫离子散;五算亲情账,众叛亲离;六算自由账,身陷牢笼;七算健康账,身心憔悴。在谈到家庭和女儿时她说:“我本有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而这一切都因我的贪婪而葬送,还将背负着我给他们带来的耻辱。我不知道我的女儿怎样面对残酷的现实和世人的冷眼!”这七笔账可谓是字字血泪,发人深省。

  中华民族素以文明礼仪著称于世。警惕“小意思”,并不排斥亲朋好友出于亲情、友情的正常礼仪往来,但对于那些不怀好意的“小意思”的确大意不得。

  (作者单位:广州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