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园地
重燃红色记忆,密切基层联系深耕监督主业
时间:2017-06-1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重燃红色记忆 密切基层联系深耕监督主业

——省检察院侦查监督一处党支部开展“特色党日+”活动

  连雨不知春已去,一晴方觉夏已深。6月的羊城,雨水丰盈。14日,侦查监督一处党支部顶着风雨“突袭”,以“传薪火、走基层、强主业”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特色党日+”活动。

  我们秉承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从农讲所起航,在细雨中重温了入党誓词;我们踏寻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前,久久驻足,深情缅怀;我们延续着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到北京路派出所、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等地深入调研,一路走基层、听意见、解难题;我们深入“盐运西”社区,体悟着老百姓安宁幸福的点点滴滴,把社区平安视为检阅侦查监督工作成效的“度量衡”;在广州解放纪念碑前,我们感受到革命胜利、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来之不易,继续思考着国家民族和检察事业的未来……

  “特色党日+重燃红色初心”。冒着风雨,侦监一处全体党员首先来到广州农讲所,这是一个红色记忆的起点。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对于农民问题的理论和实践做了不懈的探索,写下了不朽的名篇,这一切,就是从毛泽东、澎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办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始。这里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启蒙地和农民运动的摇篮,还是革命方向的“指南针”。面对一间间古朴的教室、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刘顺龙处长感触很深,给全体同志充当了一次“特别讲解员”,使我们仿佛看到当年胸怀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革命者,正在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积极探索的场景,使我们深切领悟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革命法宝的真正内涵,使我们重新认识到革命道路和方向的重要意义和伟大力量。

侦监一处党支部参观农讲所,刘顺龙处长给大家讲解农民运动历史

  “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淅沥微雨中,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刘顺龙处长作为领誓人,全体同志高举右拳再次宣誓,记取党旗下神圣庄严的承诺,坚定一心向党的崇高信念,誓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这也唤醒了每一个党员“最初的记忆”,让我们不忘本心,不改初衷,砥砺前行。

全体党员在细雨中重温入党誓词

    “特色党日+缅怀革命先烈”。离开农讲所,我们来到活动第二站——广州起义纪念馆。在纪念馆入口,矗立着广州起义先驱者的塑像,每个人都有一段惊险的历程,每个人都是一页艰辛的历史,诉说着起义浪潮此起彼伏的革命年代,用自身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含义。我们驻足仰望,凝神思索,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上世纪的革命先驱者心系家国、舍生忘死?到底是什么情怀让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杀生成仁?当共产主义信仰生根发芽后,将迸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作为新时代党员,只有继续坚持默默奉献、艰苦奋斗、爱岗敬业,才不辜负先辈们壮烈牺牲的时代意义和历史使命。

侦监一处党支部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

  “特色党日+密切基层联系”。带着思考,怀揣力量,继续前行,我们来到基层执法一线——北京路派出所,同时考察了派驻检察室建设情况。座谈会中,我们深入了解了近年来派出所办案力量配置、辖区治安状况、刑事案件侦办、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情况,充分听取了办案民警对检察工作的意见。为解决基层办案中存在的监督主业不强、审前羁押率过高、考核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我们提出了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监督主责主业、建立科学完备的绩效考核制度等多方面建议,为基层执法办案开出了针对性的“药方”。

侦监一处党支部在北京路派出所调研

  “特色党日+探索信息化监督”。为推进侦查监督现代化建设,我们来到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研了信息化警务建设情况。我们深入考察了“高大上”的广州公安联勤指挥平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及被评为“中华之最”的全国首家110报警平台。在情报信息指挥与控制中心,检警双方围绕现代化情报分析工作、人脸识别和指纹比对技术、电子手铐等高科技办案手段展开了热烈交流。“智慧警务”建设的相关经验,也为我省侦监部门继续完善现有监督平台,推动建立司法机关协同办案平台提供了有益参考,为继续深化信息化现代化监督工作夯实了基础。

侦监一处党支部在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研

  “特色党日+关注民生福祉”。为了察民情、解民意,我们还来到“盐运西”社区,这里绿树成荫、环境优雅,浓缩了广州一千多年来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质。如果说这里能代表老广州,那么这里的街坊邻居生活近况如何?这里的社区建设和安全秩序怎样?侦查监督部门是创建平安广东的重要力量,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在社区民警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改革开放以后,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社区建设的投入力度,居民生活环境大幅改善;在司法机关“守土有责”的不懈努力下,社区安全和秩序日益强化。近年来,“盐运西”社区更是被评为“全国和谐邻里建设示范社区”、“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绿色社区”以及“广州市十大最幸福社区”……

  侦监一处党支部在深入“盐运西”社区调研

    一路上,我们欢乐骑行,到达了此行的终点站——广州解放纪念碑。仰望着花岗石铸就的人民子弟兵雕塑,我们思绪万千——

  忆往昔,岁月峥嵘,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以血肉铸就新中国;

  看今朝,大国崛起,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不负先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旗帜下继续前进;

  思未来,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期,我们更要传承革命薪火,弘扬法治精神,深耕监督主业,为建设富强、民主、公正、法治的社会主义国家奋斗不息……

全体人员在此行的终点站——广州解放纪念碑前

“特色党日+养眼花絮”——我们是团结、奋进、爱的大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