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园地
信仰的力量——观《榜样》有感
时间:2017-05-05  作者:杨莹欣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观看了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两学一做”特别节目《榜样》,我内心深深的被感动着,革命先辈的事迹使我荡气回肠;最美乡村女教师的坚守令我汗颜;大国工匠的执着让我心悦诚服;院士用大数据描绘出的国家未来令人向往……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心中的信仰、热血与梦想,不断地奔腾在我的血液里。

  有前辈曾说,革命时代的中国人,是最有信仰的一代中国人。之所以那个时候我们用小米加步枪都能赢得战争的胜利,是因为那个年代,我们的信仰,坚不可摧。此后,随着中国的和平与发展,利益开始逐渐取代信仰并日复一日的占据上风,信仰在消失,中国人陷入了“信仰危机”。难道这个时代的中国人,真的是信仰缺失的中国人吗?不,当你看过《榜样》专题节目后,你会发现信仰与坚持,一直都存在的,只是我们用灰尘蒙住了自己的双眼,没有去发现而已。

  节目中邀请了10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来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其中,既有被誉为“工人院士”的中国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坚守电焊工岗位29年,用手中的焊枪诠释“工匠精神”,又有94岁还奋战在手术台前的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既有“天麻主任”罗官章,退休19年来带领村民种植天麻等经济作物,解决了乡亲们的“钱袋子”问题,又有卧过底、毙过匪还被毒贩视作亲人的湖南娄底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警大队大队长李贝……他们职业不同,经历不同,他们却都有着相同的信仰:做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他们都在用他们的事迹告诉我们:信仰,一直流淌在血液里,从来未曾缺失。

  节目中,使我印象最深的是扎根大山30余载的教师——支月英。她的故事从开始到结束,都是坚守在讲台、奉献在讲台、扎根在讲台、服务在讲台,她要将毕生的精力和学识都无私奉献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这么难,您为什么不离开?”当主持人这样问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时,她回答:“我不是因为有希望才选择坚守,而是因为只有坚守了,才有希望。”支月英坦言,“自己也动过心,也想下山,但是如果人人都向往山外,大山里的孩子,谁来教育?孩子们的妈妈不在,我尽最大的努力,给他们妈妈一样的爱。我就是要教到自己教不动为止。”就这样,一个乡村教师,用一个女人一生最好的年华守住着大山里的孩子,带出了1000多名孩子,一双手,撑起了整整两代人求知的天空。就这样,一个乡村教师,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自己的教育事业,没有时间涂脂抹粉,没有时间精心打扮,却每时每刻绽放出动人的光彩。我想,那应该是长期以来对信仰的坚持所带来的光环吧。

  通过《榜样》节目中的10名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我们就可以看到:坚持梦想、坚持信仰的人,哪怕他们再普通,但他们的生命,都像乐章一样动人。面对这样优秀的共产党人,除了敬重,除了学习,我想我们更应该做的是继续发扬那种宝贵的精神,坚守那份宝贵的情操,坚持梦想、坚持信仰。

  作为在检察机关工作的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坚定法治信仰、推动法治。那什么才算是法治信仰呢?我借用网络上一句潮话来解释对法治信仰的理解,即“在一个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爱着”,意思是如果我们周围的人都贪赃枉法,我们还始终不渝地坚守法律底线;如果很多人不依法办事,我们还心甘情愿地遵纪守法,这就叫法治信仰。我们又如何推动法治呢?我想,我们检察机关的干警大多数在司法办案一线,其他不在一线办案的也是在为司法办案服务,就如一句俗语“如果我不在塞纳河,就是在去塞纳河的路上”一样,“我们不在司法办案,就在服务司法办案”。对于检察机关的共产党员来说,我们只要坚持默默奉献,专注于司法办案,把更多的公平正义送到人民群众手上,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是在做“有声法律”的推动者。

  人活一世,追求的不应该仅仅是生命的长度,更应该是在有限的长度里,活出该有的质量。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坚守信仰、坚持梦想是必须的,我们不求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轰轰烈烈,只愿经年后回首,能无愧于心;议起往事时,能双目有神。

  (作者单位: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