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园地
全国检察业务专家邀您悦读之五《大数据》
时间:2015-04-2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译“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使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995年,国际出版商协会在第二十五届全球大会上提出“世界图书日”的设想,并由西班牙政府将方案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来,俄罗斯认为,“世界图书日”还应当增加版权的概念。于是,1995年10月25日——11月16日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十八次大会通过决议,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

 

  推荐书目:涂子沛的《大数据》,2012年7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推荐理由:美籍华人涂子沛先生写的《大数据》,是国内第一本关于大数据的专著,引领了中国社会对大数据战略、数据治国和开放数据的广泛讨论。《大数据》曾荣获《亚洲周刊》“年度十大好书”称号。2012年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原广东省委书记)到广东省财政厅调研时,曾向全厅干部推荐了该书,他在讲话中希望大家能认真读一读这本书,带着问题读,带着想法读,一定会有所收获。       

  《大数据》一书,乍看像一本科普或者信息技术类的书书籍,其实内容并不枯燥。作者运用了大量生动活泼的案例,用讲故事的方式,将美国近年来政界、商界成功运用大数据,实施国家治理、社会管控和商业战略的事例,生动地讲述出来,令人耳目一新。         

  作为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是主动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还是被动适应这一发展?每个人一定都会有自己正确的判断和选择。阅读《大数据》这本书,对于我们及时了解掌握大数据技术发展,修炼大数据思维习惯,推动大数据在侦查办案、政务管理、阳光检务、检察改革等各项工作中的应用,应该有所启示。

  推荐人: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技术处副处长  李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