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园地
全国检察业务专家邀您悦读之四《漂移的证据法》
时间:2015-04-2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译“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使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995年,国际出版商协会在第二十五届全球大会上提出“世界图书日”的设想,并由西班牙政府将方案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来,俄罗斯认为,“世界图书日”还应当增加版权的概念。于是,1995年10月25日——11月16日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十八次大会通过决议,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

  

  推荐书目:《漂移的证据法》,作者:达马斯卡(美)  译者:李学军等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推荐理由:在当今世界比较法领域,米尔吉安·R·达马斯卡无疑是一位蛮声海内外的传奇人物。这一方面缘于其丰富的成长和工作经历:出生于克罗地亚,在前南斯拉夫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法院和刑事司法改革委员会工作,并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后又投身国际刑事法律的实践与研究;另一方面则是其令人难以企及的学术成就。作为其苦心孤诣写就的《漂移的证据法》一书,一经问世便洛阳纸贵,多次重印;同时,学界的引证率也颇高。

  在《漂移的证据法》一书中,达马斯卡指出了支撑英美证据制度的三个支柱——二元的审判法庭、集中型诉讼程序以及对抗式诉讼制度。与此同时,他通过大量的经验分析发现,这三根支柱正发生不同程度的坍塌。由此,英美证据制度必将形同无根浮萍一样漂移。然而,在典型的普通法事实认定方法黯然退场的同时,大陆法系的诉讼传统不大可能堂而皇之地登台,因而,崩塌之后重构的新建筑将要呈现的面貌不可预测,也许人们会徘徊在两个世界之间,一个已经灭亡,另一个无力诞生。

  推荐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