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东这位检察官上榜“平安之星”候选人,等你来点亮!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广东这位检察官上榜“平安之星”候选人,等你来点亮!
时间:2021-02-2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由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主办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再次启动

  珠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四级高级检察官崔少波 

  入围平安之星的候选人

  他是广东检察机关中唯一一位

  入选2021年1月“平安英雄”榜的检察干警

  (注:平安之星评比分设“平安英雄”榜和“平安卫士”榜)

  从事检察工作19年来,崔少波一直奋战在刑事检察办案一线。多年的办案经验,使他培养了敏锐的办案“嗅觉”。他研究办案机制,形成了打击电信犯罪的“珠海模式”、“广东经验”。他曾获评广东省“十大反诈先锋”、首批“广东省检察机关专门型人才”等荣誉称号。

  

  目前,投票通道已经开启

  本次投票将会选出

  2021年1月的平安之星

  助力平安之星的诞生

  请为广东检察官投票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即可

  

  投票活动截止至

  2021年2月24日24时

  你的一票,至关重要!

  快来投票吧!

  一起来看看

  这位平安之星的先进事迹

  反诈先锋崔少波 

  2002年,崔少波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就到珠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至今已经19个年头。期间,他一直奋战在刑事检察工作一线。从检19年来,他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法律专业知识、检察业务技能的学习积累;他善于思考,勇于担当,办理了大量重大、疑难案件……善学、慎思、笃行,使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毕业生锻造成为业务专家。

  

  经常被“点名”的检察官 

  崔少波办理和参与办理了包括广东省首宗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案件“5·03专案”、“8703”团伙走私案、珠海市首宗间谍案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多年的办案经验,培养了他敏锐的办案“嗅觉”。不管什么案件,他都可以迅速发现案件关键点,找出案件事实、证据存在的问题,作出正确的判断。他个人的办案能力得到同事们的一致认可,被称为业务处室的“定海神针”。他还经常被侦查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等业务关联单位“点名”,要求他提前介入案件引导侦查取证,邀请他作专题业务讲座。同时,他多次被指派参加全国、全省各类业务交流会、研讨会,介绍侦查监督工作和办案经验。

  勇挑重担引导“4·30”专案侦查取证 

  “4·30”专案是珠海承办的首宗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件,该案犯罪嫌疑人众多,其中有台湾籍嫌疑人,且涉及境外取证,物证、电子证据数量庞大,受害人遍布广,案情疑难复杂。嫌疑人到案后,珠海市人民检察院立即成立“4·30”专案领导小组,指派崔少波负责该案的提前介入工作。

  接到命令后,崔少波迅速了解案情,审阅案卷,对涉案嫌疑人身份敏感、追赃困难、境外证据众多等案件特点进行研判,并提出具体有效的引导侦查意见。由于案件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并且受害人信息并不十分准确,其中一个诈骗团伙涉嫌诈骗的金额经核实一直无法达到追诉标准,侦查一度陷入困境。

  为此,崔少波及时提出在剩下的时间内转变侦查取证方向,一方面由全面核查受害人被诈骗金额转为集中警力重点核查有效线索;另一方面从核查诈骗金额为重点转为以核查团伙拨打电话、发送短信为重点,首先解决该团伙达到追诉标准的问题。很快,这个建议收到了成效,经过多方努力,该团伙每天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数量均在成千上万条这一证据得到固定,达到了追诉标准。

  最终,“4·30”专案中押解回的97名犯罪嫌疑人中除1名怀孕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外,全部被顺利批准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有力地打击了电信诈骗犯罪。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广东经验” 

  由于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是新兴的一类案件,全国范围内在办理该类案件方面都没有较好的工作经验和可借鉴的模式。崔少波及时全面总结“4·30”专案办案经验,形成珠海办理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工作模式,创造广东经验,为全国推动打击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提供了宝贵经验。

  “4·30”专案中关于批捕难点问题的认定意见在最高检组织的电信诈骗研讨会上得到认可,并为此后“两高”、公安部出台的《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提供了案例和参考。

  

  积极推动“两法衔接”工作 

  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脱节,是长期以来导致执法不严、民生问题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从2012年开始,珠海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推动“两法衔接”工作,成效显著。崔少波牵头负责这项工作。他带领办案团队强化对“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运营管理,通过全面审查和案卷抽查相结合、日常走访和书面审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对行政执法机关的录入信息共享平台近3万余宗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全面审查和全面监督,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案件40余宗。

  由崔少波负责立法依据收集、部分章节起草等工作的《珠海经济特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条例》,在珠海市人民检察院的推动下得以通过,这是全国首部“两法衔接”地方性法规。

  一起点亮平安之星

  为平安“守护人”崔少波打call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