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东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暨检察长研讨班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改革
广东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暨检察长研讨班
时间:2017-11-24  作者:韦磊 简智伟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7月25日,广东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暨检察长研讨班在珠海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广东工作、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红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高检院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推动广东省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落地生根。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检察官员额制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进一步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确保党的十九大前广东省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完成深入推进检察机关组织结构创新。特别是重点抓好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完善检察机关办案组织积极稳妥推进铁路运输检察院改造为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工作。运用现代科技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探索运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深刻领会中央决策部署和立法精神,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郑红强调,全省检察机关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加强改革督查评估善于总结推广基层鲜活经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改革共识推动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会议同时对下一步检察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在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十九大前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完成的同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大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力度,着力强化法律监督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

  今年以来,广东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省委和高检院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手抓强化法律监督、一手抓强化自身监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批捕各类刑事犯罪61776人,起诉69237人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立案监督专项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相关犯罪137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01件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079人,同比上升32.17%,其中厅级干部19人,县处级干部118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74亿元。继续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侦查此类犯罪244件

  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的法律监督进一步强化。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17件、撤案156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76件,纠正漏捕1153人、漏诉813人,对163件刑事裁判提出抗诉;在紧抓执法办案同时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全省遴选出员额内检察官5400名,组建4242个检察官办案组织,领导干部直接办理案件67107件扎实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发现线索549件,履行诉前程序464件,提起公益诉讼34件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