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东莞:依托检察大数据 打造智慧新平台
时间:2017-10-20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东莞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大数据”思维,成功研发“东莞市人民检察院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及应用平台”,并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该平台全面整合东莞市两级检察机关各类检察业务数据,通过数据采集、比对、分析、可视化等信息化技术,为东莞市检察机关提升法律监督职能,准确全面研判分析业务状况,提高综合研究效率,辅助社会综合治理提供了重要抓手。

  依托“检察大数据”之“量” 实现检察业务数据系统化

  该平台通过系统整合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检察机关案件统计管理系统AJ2013、东莞市检察机关另案处理人员管理系统、协助调查资料管理系统等多个平台的数据资源,全面采集201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 127627件案件信息,8688项业务数据,153642份法律文书,共生成6159项业务统计指标和1415项文书标签,构建了初具规模的东莞市检察业务数据资源库。

  该平台具备文书分析、卷宗搜索、多维云查询、热词分析等4项通用分析功能,以及院领导首页、指标预警、案件视图、报表分析、绩效辅助、人员视图、办案质量分析、自动报告、关联分析和主题应用等10项业务分析研判功能,通过综合运用历史纵向比较、同期横向比较、实时动态分析等方式,强化对执法办案、人力资源、综合管理等工作数据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检察工作中具有规律性、倾向性的问题,预测检察业务发展趋势,为领导决策和执法办案提供数据支撑。

  依托“检察大数据”之“像” 实现非结构化数据可视化

  该平台通过自动提取办公办案、电子卷宗、人员管理等系统的数据信息,以图表或报表的形式展现,有助于院领导实时掌握检察全局态势。

  将各业务条线的关键指标自动展现于“院领导首页”和“科室首页”界面,数据按日实时更新,直观反映各项检察业务的开展情况。同时,平台对每项首页指标均提供四级数据下钻功能,通过点击指标数据或展示图表,院领导可进一步了解该项指标各办案单位的总体情况、区域分布情况、各办案小组办案情况和个人办案情况等内容,实现检察业务数据可视化。

  根据最高检确定的核心数据指标及各部门自行设定的辅助数据指标,对达到设定阀值的数据指标如判决无罪率、一次退查率等,以图表形式进行自动预警,并能实时查看该指标的办案单位、地域维度等构成情况,实现指标预警可视化。

  能结合全体检察人员基本情况、工作履历、培训经历、办案数据等,实时分析办案人员办案类型、办案效率等情况并以图表形式进行展示,为检察机关组建办案组和开展绩效考评提供数据支撑,实现人员信息可视化。

  依托“检察大数据”之“精” 实现辅助领导决策高效化

  该平台通过文书分析功能,以贴标签、建词库等方式,对起诉书、判决书等法律文书中的非结构化数据进行采集和提取,转换为结构化数据存储于平台数据库中,为检察机关开展数据分析和辅助领导决策提供精确高效的数据支撑。

  能根据各部门临时性的数据需求,通过多维云查询、自动报告等方式,实现数据项自由组合查询,并从数据库中自动提取数据,进行累计、和差、同比、环比、占比等运算处理,切实提升数据统计分析效率。同时平台还能结合预定义的报告模板自动填充数据生成文字报告或者图表,以前需一天甚至一周时间才能人工完成的工作报告,现在仅需1分钟即能形成初稿。

  通过文书检索、卷宗检索等功能,直接定位案件卷宗查找相关案件内容,实现从海量法律文书中归纳查找同类案件,有利于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如我院近期收到某世界五百强企业对某基层院不捕决定的申诉材料,经在平台检索该企业名称及其品牌,发现尚有十余件涉及制售该知名品牌商品及商标的案件,遂对制售该品牌商品及商标案件开展专项调研。

  具有的关联分析功能,分别从单位维度、时间维度、罪名维度的特征,对案情、嫌疑人、被害人进行关联分析,可据此对某镇区某类犯罪案件进行专项调研,有利于精准掌握各地区犯罪类型和状况。

  依托“检察大数据”之“智” 实现案件趋势预警实时化

  该平台通过实时跟踪各项指标的变化情况,从法律文书抽取出案情核心词,通过案发时间分段统计其出现频次以及异常数值的区域集中度、热度等,并与地理信息系统结合,以图形化形式进行异常预警,对案件相关趋势进行预测,辅助社会综合治理。

  一是实现案情热词跟踪,平台从文书关键段落如案情描述中,提取案情核心词,再通过案发时间分段统计其出现频次,并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现,从而辅助决策者对案发趋势进行预测。

  二是实现案件关联分析,通过搜索某一罪名,平台即自动统计并展示该罪名的案情特征,例如犯罪嫌疑人(或被害人)特征、案发趋势、地点分布、案发时间、作案工具等,为案件剖析提供切入点。

  三是实现地域案发量排名,通过点选东莞各镇区地图,平台可自动统计相应镇区案发量排名前十的案件,及时反映各镇区案发特点及治安情况等。

  目前该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供干警使用,力求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完善。同时,市院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务使干警能够熟练掌握并运用平台功能,以随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下一步东莞市院将进一步梳理新的工作需求,进行二次研发,打造平台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