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惠州惠东:开展公益诉讼,助力构建山海惠东
时间:2017-10-1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日,惠州市惠东县检察院的检察干警再次来到惠州市坪天嶂市级自然保护区、惠东县铁涌镇长路过坳山等地,坪天嶂保护区已经看不到有被非法倾倒垃圾的地方,长路过坳山也没发现植被再被破坏的情况,遭受垃圾污染的林地和植被被破坏的山地已进行了复绿,新栽种的树苗尽管遭受几次台风的吹袭,但在有关管理人员的照料下也长得郁郁葱葱,两地的森林生态得到了保护。这些都是惠东县检察院及时介入,进行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定时监督整改所取得的良好效果。 

铁涌镇长路过坳山被毁山地复绿情况

“检察蓝”心系“生态绿”  检察建议“扫除”污染    

  今年3月,惠州市惠东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干警发现,在西子论坛上有网友反映“惠州市坪天嶂市级自然保护区内有几百平方的垃圾堆”。

坪天嶂市级自然保护区垃圾堆 

  经过检察干警的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及调查核实,查明该处被人非法倾倒垃圾,垃圾堆积面积约一百多平方米,而且该处垃圾位于东江水系保护区范围内,垃圾处置不当将导致东江水源遭受污染,检察干警将有关现场情况进行了拍照取证。

坪天嶂市级自然保护区垃圾堆

  自网友发帖一周后,上述环境污染点未得到任何有效清理,于是惠东县检察院向有关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依照职能,尽快进行清除垃圾污染、开展污染程度监测评估、堵塞追查污染源等工作,避免群众生活环境、公共利益受到更大的损害。同时,加大跟踪、督促落实力度,检察干警多次到坪天嶂自然保护区进行现场检查,与相关责任部门和管理机构沟通协调,督促各部门机构积极履行职责。

检察干警到现场督查

  在检察机关的有力监督下,今年4月,有关单位迅速行动,开展了现场清理、树立警示牌、加强巡查防护和执法监管、土地复绿等工作,并对落实检察建议进行了书面回复,该环境污染点垃圾已被全部清除,并栽种上了树苗。

清除污染点垃圾

绿化修复情况

把握公益诉讼核心 充分履职回应群众期盼  

  “起诉不是公益诉讼的核心,督促履职,维护公益才是公益诉讼的根本。我们始终把诉前程序作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必经程序和法定手段,力求通过诉前程序促使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主动解决侵害公益问题,实现维护公共利益和节约司法资源的双赢。”惠东县检察院民行检察科科长介绍说。

  监督完成惠州市坪天嶂市级自然保护区非法垃圾倾倒点绿化修复、惠东县铁涌镇长路过坳山被毁林地复绿,促使惠东县稔山镇亚婆角片区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加快建设,督促富安再生资源公司、盈新新能源公司下属砖厂等违规企业停产整顿……

 

整顿前,违规企业生产情况

  近年来,惠东县检察院将公益诉讼工作与县委“构建山海统筹发展示范县”目标相结合,深化法律监督职能,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以办案实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保护公益的诉求。

违规企业生产车间清拆后现场

  据悉,今年1至9月,该院民行检察部门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程序4件,发出检察建议书7份,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进行实地勘察和检查整治落实情况30余次,督促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推进恢复绿化、复垦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林地近30亩,清除违法倾倒生活垃圾300多吨,关停无环保审批手续违规生产企业2间。

违规企业生产车间清拆后现场

拓宽线索渠道 解决“找案难”的问题 

  惠东县检察院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为切入点,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信息资源,多渠道、全方位收集摸查线索。

  用好互联网这根“天线”接收线索。该院不断拓宽互联网+思维,通过当地民生网站、政府网络问政平台及微信、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扩大线索摸查面,号召检察人员积极关注并及时反馈在微信朋友圈发现的环境污染等线索,高效率、省资源、有目的地开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查工作。如坪天嶂保护区被非法倾倒垃圾案件和稔山亚婆角片区生活污水污染河涌及海洋案件,均是该院通过西子湖畔论坛发现。

  用好信息共享这根“地线”发现线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内部一体化工作机制作用,增强民行、公诉、侦监、反贪、反渎及派出检察室等院内业务部门的工作合力,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推动案件线索梳理、发现和内部移送。如该院办理的铁涌镇长路过坳山林地被毁案件,是由侦监部门移送相关线索,民行检察部门深入调查发现有关部门存在不当履职行为而形成的案件。

  注重在实地勘察中捕捉线索。化沿途之景象,成案件之线索。民行检察部门干警在坐车外出执行公务时也不忘公益诉讼线索的捕捉和发现,一有线索的发现,办案干警就会下车实地察看、拍照取证,回去后梳理有价值的线索,为下来深入开展调查奠定基础。

  “在一次外出办案时,由于山路难行、岔路较多,加上也没去过,我们在去铁涌镇长路过坳山时迷路了。‘无巧不成话’,在迷途中恰好让我们发现了铁涌镇好招楼村深坑坳地段被倾倒了大量生活垃圾,当时的污染场景着实吓了我们一跳。”该院民行检察科科长讲述办案经历。 

铁涌镇好招楼村深坑坳地段受污染情况

深化职能多措并举 促进公益问题解决 

  惠东县检察院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准确认定责任主体,加强检察建议发出前后的沟通协调,力促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推进公益问题得到解决。

  

垃圾清除后的深坑坳地段

近期的深坑坳地段情况

  “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开展离不开对法律政策规定及各行政机关职责职能的准确理解,每个公益诉讼案件均可能涉及不同的行政管理部门,吃准政策规定及各部门规章才能明确承担责任的主体。” 该院民行检察科科长如是说。

  在确定“怠政”及担责主体时,惠东县检察院坚持依法依规、审慎稳妥的原则,召开办案组会议讨论,理清重点、疑点,认真研究有关法律规章和部门规章,逐项解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确保责任主体及需承担责任的认定准确无误。

  为通过诉前程序促使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主动解决侵害公益问题,在向相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书前后,惠东县检察院不断加强与行政主管单位和社会组织的沟通协调。在办理的4件公益诉讼案件中,该院领导及民行检察部门干警多次与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联系交流,阐明利害关系及公益受损的严重性。检察建议发出后,各行政机关均高度重视,主动及时履行职责,落实检察建议内容,推动侵害公益问题有效解决,民生民利及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维护。

招楼村深坑坳地段附近村民向检察干警致谢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机关一项新的重要职能任务。为做好这项工作,惠东县检察院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内外部工作协助,制定完善与环保、林业、食药监等行政主管部门的公益诉讼联席会议、案件信息移送等工作联动机制。同时,在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强化办案能力上下功夫,着重提升检察建议的质量,提高说理性和针对性,加强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确保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积极履职,努力推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新局面,为保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作出贡献。

检察干警到铁涌镇长路过坳山察看被毁山地复绿情况